•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率团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高校

2018-06-286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10日至19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率领科研院、机械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处、海外教育学院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汽车公路大学、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访问交流。

10号一抵达莫斯科,代表团立即前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拜访公使衔参赞于继海,任利剑副书记和于公参就如何深入开展东南大学与俄罗斯高校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一致认为双方在教育领域存在很多合作的机遇。

在莫斯科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莫斯科国立汽车公路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汽车公路大学是俄罗斯公路交通运输领域的最高学府。该校代校长库斯塔列夫,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列夫·季玛诺夫率各院系主任会见了东南大学代表团。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可以在在新材料、新能源、新机械、无人驾驶、道路材料、热能废料处理和路面诊断系统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任利剑副书记与库斯塔列夫代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是俄罗斯理工科类院校的最高学府,在俄罗斯具有极高的声望,目前是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在俄方的常设主席单位。东南大学代表团造访期间,该校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库兹涅佐夫、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多布雷舍夫和伊万诺夫接待了任利剑副书记一行。双方认为,两校在专业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拥有良好的合作空间,期待通过紧密合作,共同为两国培养更多人才。  

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与东南大学合作建有孔子学院,自2011年揭牌以来运行状况很好。该校校长娜塔莉亚·巴拉诺娃携东方语言系主任、中国语言文化系主任和翻译系主任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召开了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孔子学院的预算和决算。双方约定,借助孔子学院这个平台扩大双方在教师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在交流生互派、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教授互访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代表团访问的最后一站——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工科大学之一,因门捷列夫等世界著名学者均毕业于此而扬名世界。校方极为重视东南大学代表团的到访,主管科技、教学和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塞林·西道仁科、分管国际合作的校长助理克西莉娅·于德蔻娃、分管科研的校长助理伊尔·李拓诺夫、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拉迪米尔等热情会见了东南大学代表团,并提出希望在科研合作、教师交流以及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与我校开展合作。任利剑副书记表示,双方可以通过基础性交流工作加强相互间的了解与信任,逐步展开两校间的全面合作;建立各部门间的对接机制,将两校的交流工作落到实处。最后,双方在教学交流、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生互派、研究资料和文献交换等方面达成共识,签署了东南大学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合作备忘录。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东南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为全面未来的交流和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佟迅)


(责任编辑:杭添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