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新网】“东南大学-联想”联合实验室成立学术委员会

2018-07-03390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中新网江苏新闻7月3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翟梦杰)2日,“东南大学-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一周年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会上,该实验室的首届学术委员会名单正式出炉,同时,由该联合实验室研发的穿戴式十二导联和三导联心电监测系统也已进入临床试用,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进行公测。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正在进入更为密切的深度化进程。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以及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共2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王保平表示,“东南大学-联想”联合实验室,是在当前“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力实施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高校、企业和医院协同创新实体,是依托东大工科优势、联想产业优势和南医大临床优势下的强强联合。

该实验室的首届学术委员会邀请到了国内20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专家来自高校、临床、科研所、企业,研究领域涉及临床医学、仪器科学、生物医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企业工程技术,涵盖领域广,专家水平高。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将极大推动联合实验室研究的进展,促进更多、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技术和产品的出现。

芮勇博士表示,“机器算法,大数据和平台的计算能力,这三个对于人工智能应用非常重要的三个支撑力,三家都各有优势,形成互补。2018年将是人工智能走向实际应用的关键年,联想集团与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三方的联合实验室合作,体现了联想致力于通过与高校、医院的协作创新,并希望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扩展到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中去。”

李建清告诉记者:每年,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全球死亡总人数的29%;中国心血管病患者2.9亿,每5例死亡者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现代社会心血管疾病负担非常严峻,智能便携的疾病监控将为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福音。“此次三方联合实验室可以有效结合科研人员、临床工作者和科技企业的优势,尤其是今天成立的学术委员会,相信在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联合实验室必将做出越来越好的研究成果,早日产出惠及彼此、普及社会的落地产品。”

据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澄玉博士介绍,自去年9月实验室成立,经过近半年多的各项测试,目前十二导联和三导联的智能心电监测系统已经进入了临床试用阶段,“最快将于今年年底进行公测。”



2018-7-3【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