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著名慈善家田家炳昨天去世

2018-07-11676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166所中学、93所大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1700余间乡村学校图书室……昨天上午,香港著名慈善家田家炳先生辞世,享年99岁。他把自己总资产的80%都用于慈善事业,他和南京多所学校有交集——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都有“田家炳楼”,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更是直接以他的名字命名。回想起田老先生对南京教育事业的捐助,南京教育界人士唏嘘不已。

“田家炳先生对南京大学很关心。”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左成慈教授曾经担任学校发展委员会海外部主任、香港办事处主任,他介绍,田家炳先生对教育尤其是德育特别重视,所以他的捐赠方向一般是师范类学校,但南京大学是例外。上世纪90年代,田家炳先生给南大捐赠200万元,建了“田家炳楼”。

这栋楼用于南大学生的艺术教育,目前是南大雕塑研究所、民乐团和交响乐团的活动基地。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当时是南大的教授,他为田家炳先生塑了像,田老先生很满意。

“田家炳先生的生活非常简朴。”说起与田老先生的几次接触,左成慈记忆犹新。“那是1996年,我和学校领导第一次去拜会他,田老先生来接我们。我们在香港华润大厦楼下等,结果来了一位穿着普通西装、大头皮鞋的老人。”左成慈说,如果不是老人自我介绍,他实在无法将其与“田家炳”3个字联系起来,没有司机、没有专车,老人是一个人坐着地铁来的,“我们非常感动”。

左成慈说,金融危机时,田家炳先生将位于香港九龙塘的别墅卖掉,用来兑现自己的捐赠承诺。“先生喜欢民乐,南大学生民乐团曾经到先生家里联欢。先生曾当众介绍,别墅里面的小水池是他亲手砌起来的。”别墅卖了后,因为喜欢九龙塘地区,他在别墅的对面租了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卖别墅前,先生是在别墅的院子里散步。卖别墅后,他说,整个九龙塘都是他的院子,可见其胸怀非常宽广。”

田家炳先生和东南大学也有渊源。冠名“田家炳楼”、支持学生的各种支教活动,2005年至今,田家炳基金会捐赠给东南大学的资金达到了310多万元。

昨天,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第一时间以学校的名义向基金会和田老的大儿子发出唁电。校长曹李莉告诉记者:“田老先生最早想在南京捐助一所学校时,要求是薄弱学校,因此当时鼓楼区的完中第八中学成为捐助对象。田老捐赠150万元,建起了八中教学楼,学校被命名为南京田家炳中学。2005年,八中、二中、五十中3所学校合并,八中和五十中只留初中部,高中部全部并到二中。由于田老先生希望一所完中或者高中用‘田家炳’命名,所以最终这个名称就给了二中,也就是现在的田家炳高级中学。”

2005年学校挂牌“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田老亲自到校揭牌。2015年,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80周年校庆,田老专门录制了视频发来。“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不负所望,追求卓越,打造了田家炳中学的金字招牌,令我深感安慰。”这几句视频中的话语,让曹李莉至今难忘。当年,田老先生还捐资50万港币,用于学校航模馆提档升级。这些年,只要有学生考入田家炳基金会指定的大学,就能获得田家炳基金会奖学金。

如今,走进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不仅能在学校校史馆看到田老的照片,在校园里还能看到一尊田老和学生在一起的雕塑。这座名为“大爱无疆”的雕塑,是田老“大爱”精神的体现,也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点。

曹李莉说,为了怀念田老先生,学校将在下学期举办一个图片展,弘扬他高尚的品德以及对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让学生们对这位伟大的老人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本报记者 谈洁 钱红艳



2018-7-11 【南京日报】第F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