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叶企孙与一流大学建设学术会议

2018-07-1611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15日,在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由东南大学、中华教育改进社、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建德市叶氏古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叶企孙与一流大学建设学术会议暨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对叶企孙仰慕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会。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上,叶企孙先生的学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专为会议发来贺辞;叶企孙的学生张之翔、钟文定、戴道生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先生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叶铭汉院士、赵柏林院士共同回顾了叶企孙的严谨治学与学术成就;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阐述了叶企孙为清华大学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提出一流大学要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发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指出,纪念叶企孙完全出于对历史责任的承担,也是促进中国高等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向世界一流健康发展的契机。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高度评价叶企孙对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奠基性贡献;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胡升华阐释了叶企孙从杰斐逊物理试验室到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成长历程;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耿有权研究员提出一流人才的培养应遵循教育规律;东南大学报主编宋业春回顾了叶企孙与中国科学社的关系;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平总结该系人才培养实践后,认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理科;叶氏宗亲代表诠释了叶企孙的家国情怀。

叶企孙先生是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是中国现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他曾先后在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工作,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中国科学社重要领导成员,是中国物理学会主要创建人之一,为国家培养出了包括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众多科学家,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近半数曾是他的门生。叶企孙可谓“大师的大师”,为中国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1924年,叶企孙先生归国受聘东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他在东南大学开展了3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先后讲授了力学、电子论和近代物理三个学期的课程。虽然时间不长但叶企孙获益匪浅。叶企孙晚年回忆起这段岁月,他深有体会地说:“对所开课程,我尽力讲透。同时,也使自己获益良多。短短的3个学期,虽只有教育工作的初次尝试,但却给我留下了愉快的回忆。”在东南大学期间,叶企孙先生正式加入了中国科学社,并与他的同事们致力于宣传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真理,开展科学教育,与国内科学界建立了广泛密切的联系,为中国科学的发展播撒了最初的种子,为他日后科教事业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东萱)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