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第四届全国交通工程教学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8-07-2670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月21日至22日,第四届全国交通工程教学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主办,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承办。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春福教授、人民交通出版社公路教育出版中心主任孙玺以及来自全国83所院校的20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吴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向来自各兄弟院校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总结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绩,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优势学科进一步促进交通学科的发展。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国家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上升到新的高度,同时,信息化、智能化等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交通工程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研讨交流拓展思维、改革创新。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团结协作,为交通工程专业高等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启发和积极推动作用,加快推动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

邵春福教授代表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对第四届全国交通工程教学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交通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指出交通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交通工程师。

孙玺主任表示,一个专业的发展需要来自多个层面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人民交通出版社作为交通工程专业发展的服务者和见证者,将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努力强化质量为核心的教材建设,一如既往地助力交通工程专业的发展。

全国交通工程教学研讨会是在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人民交通出版社联合全国相关高校,定期主办的全国性交通工程专业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交通工程专业教学交流,提升交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全国各高校的交通工程专业建设同步发展。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邀请了关宏志教授、刘攀教授、裴玉龙教授、赵胜川教授和杨晓光教授分别作“关于交通工程素质教育的思考”“‘世界一流’背景下交通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思考”“大类招生背景下交通工程专业教学体系改革探索”“交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探索与思考”和“交通工程职业化与专业教育”的大会主题报告。会议还安排了25场分类引导性报告,涉及交通工程教育教学发展、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法改革等多个方面。全国开设交通工程专业的大部分高校的交通工程专业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并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文:陈峻 王卫 图:曲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