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第二届全国《道路勘测设计》教学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8-07-2990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全国《道路勘测设计》教学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主办,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承办。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人民交通出版社公路教育出版中心主任孙玺以及来自全国86所院校和企业的15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教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分别以个人名义发来贺辞祝研讨会顺利召开。


金保昇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来自各兄弟院校和企业的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总结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学院注重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以及重视专业核心主干课程的建设给予肯定。他介绍了东南大学刚刚完成的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及成果。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国家更加重视本科教育,“以本为本”的理念正深入人心,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特点的新工科背景对专业人才培养及课程建设提出了新挑战。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合作,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时代新人,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玺主任指出,专业核心主干课程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来自高校和企业、不同层面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人民交通出版社作为道桥工程、交通工程等专业发展的服务者和见证者,将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努力强化质量为核心的教材建设,一如既往地助力《道路勘测设计》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栗志海、中设设计集团总工程师凌九忠、东南大学程建川教授、东北林业大学裴玉龙教授和长安大学许金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设计单位视角下的课程建设”“关于《道路勘测设计》教材的几点思考”“新工科背景下的课程改革”“《道路勘测设计》在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作用的讨论”和“《道路勘测设计》重难点串讲”的大会主题报告。在此次研讨会期间,还安排了7场专题报告和2场教学沙龙,涉及实践教学、双语教学、中外路线规范对比和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其中,栗志海副总工程师和凌九忠总工程师的报告均聚焦教材建设,从工程实践和行业发展以及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地位对教材的章节编排和内容取舍给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指导;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腾峰的报告“高速公路纵坡指标与车路协同矛盾研究”释疑了新版公路路线设计规范的部分条款变化以及纵坡等相关重大事故,也明示了工程实践和教学内容的关系,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文:郭丽昕 于斌 程建川 图:张梦茹 曲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