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8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2018-08-1895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8月16日,东南大学2018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各部门以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会上,张广军校长作了题为《重塑目标 勇担使命——以学生为本,实施有温度的教育》的主题报告。张校长首先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培养措施和培养成效,强调学校既具有引领和示范性的育人传统和底蕴,同时面临新时代的多重挑战,特别是要认识到当前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人才培养的目标高度和质量内涵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人才培养的改革力度和落实力度还远远不够,三是人才培养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回顾了大学发展的历史、使命以及“大学强则国家强”的规律后,张校长结合新时代新使命,以及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强调了东大“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重任和蓝图,并提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思考。他指出,东大要传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并围绕“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1-10-100”的办学目标,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和“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发展战略,通过“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的发展路径,实现内涵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在重塑目标方面,一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并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二要以三个课堂为载体,开创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三要重塑一流人才培养新目标,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四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核心指标内涵,提升一流人才培养新境界。在深化改革方面,一要构建“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个性化专业培养知识体系”,有力支撑“强化思想引领、大类招生培养、强化通识教育、创新创业精神和强化辅修专业”的改革方向和“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培养方案修订;二要创新实施“三制五化”人才培养育人模式,即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三要优化人才培养管理结构,特别是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学习发展指导、职业发展指导、心理健康指导、帮困助学服务;四要完善人才培养政策保障,特别是增加教育教学投入、强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学生积极性,构建与一流人才成长成才相匹配的环境和条件。在激发活力方面,要强化目标导向,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和阻力,增强投入教育教学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并建立“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在引领发展方面,工科试验班、文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和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等人才培养特区要成为引领东大人才培养改革的先锋队,东大要引领国内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以及中国高等教育新发展,并引领和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同时引领“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


研讨会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以及副校长吴刚、金保昇分别围绕各自分管工作介绍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与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的思路和举措,教务处处长孙伟锋、理学部主任曹进德、人事处处长王景全、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交流汇报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的改革思考和研究成果,对一流领军人才培养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左惟书记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并就我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困难、任务和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

左书记指出,通过“双一流”建设、教育思想大讨论和深化综合改革,学校已经形成一些重要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东南大学发展进入最好的时期,我们要自觉担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为此,要准确把握包含大学精神和文化、学科建设、学生良好的社会声誉、现代大学的治理结构等方面的一流大学的内涵;确立“勇担使命、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的学生培养目标;进一步对照发展要求,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

左书记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治理结构以及文化观念等六个方面对我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困难和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目前学科建设存在五个不平衡:不同门类学科发展现状的不平衡、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学科不平衡、优势学科的现在与未来不平衡、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不平衡、学科发展的要求和体制机制不平衡。科研方面,要着力解决教师精力投向、体制机制、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师资队伍方面,要增强高端师资;通过教师考核、教授晋升发挥引导教师实现学校战略目标,提升整体能力;深化教师对大学职能、教师职责的认识;重视优化学缘关系。人才培养方面,要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理念转变为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课程资源的丰富,体现领军人才、复合型、国际化。治理结构方面,学校要处理好党委的政治权力和领导责任、行政的资源配置权力和维持学校有序运行的责任、学术的评价权力和学术判断、学术引领的责任之间的关系,重点研究院系治理结构,解放思想,优化、调整组织构架。文化理念方面,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其中,人是关键,干部要有情怀、有视野、有思想、有担当、有办法、有成效,教师要不断提升科研、服务社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等多方面的能力,以适应今天“双一流”建设的要求;要树立重绩效、轻身份的价值导向,并积极营造体现这种价值导向的文化环境;要通过科学的、人性化的、有效的、分层次的管理,激发每一位教职工的主动担当,把主动作为从自觉上升到自发,避免懒政不作为。

左书记指出,新时代的核心是改革创新,东南大学同样也需要改革创新来攻坚克难。改革发展要基于对人才培养规律、高等教育建设发展规律、高等学校建设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等的认识和把握。改革创新始于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改革创新的基本路径是学习、分析、调研、综合、提出思路、论证、实施、总结、再分析,形成一个闭环,不断地改革和发展。他要求大家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通过加强学习来提升能力;明确鼓励主动担当、积极思考、大胆实践的改革创新者,在此前提下,可以宽容失误;同时还要力戒推诿、懈怠、不作为、光说不做。希望全体东大师生能够勇担“双一流”建设的责任,借时代的春风,借时代发展的大势,借学校发展的平台,把个人价值的发挥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为把东南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文:吴涵玉 宋业春 图:杭添)


(责任编辑:宋业春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