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大波00上大学啦,东大4000名新同学中有6个“小不点” 别人初中毕业的年纪,他们竟然是大学生了!

2018-08-2674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扬子晚报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唐瑭 实习生 黄文耀 见习记者 张婧云 记者 蔡蕴琦 摄影 刘莉 摄像 罗皞)一大波00后上大学啦!东南大学昨日迎来了2018年4000名新生,“00”后共3019人,占所有新生的75.5%,2003年出生的有6人,其中5人为少年班学生。别人初中毕业的年纪,他们已经是大学生了。00后的思维究竟是怎样的有趣?好奇的鲤鱼姐姐在直播中出起难题,向00后提问,古灵精怪的他们答起来毫不含糊。

对话00后 古灵精怪的回答绕晕鲤鱼姐姐

“嗨,同学别走!想采访你下。”“嗯,好呀!”够爽快!这是鲤鱼姐姐采访时的深切感受。校园内顺手“抓”来的00后新同学,话筒递过去,人家立马“接招”,开心地答起了问题。“爱打游戏吗?”“打啊,什么游戏都打!”;“大学会谈恋爱吗?”“有喜欢的,当然会!”;“成绩这么好,勤奋刻苦还是天生聪明?”“必须是勤奋啊!”……

“用一个词形容你眼中的00后、90后或是80后?”这个问题的答案差点让鲤鱼姐姐笑喷。“土!”一位穿着颇为考究的高个子同学竟然这样回答。鲤鱼姐姐正觉得纳闷时,他补充说,自己是土木工程系的新生,所以是“土”,“也可以理解为单纯质朴”。鲤鱼姐姐暗自感慨,和新兴人类交谈果然不一般。

“佛系青年”,接下来的这位同学不紧不慢地擦了擦汗,推了一下眼镜,一本正经地解释说:“我其实是个淡泊名利的诗人,以前是,现在来到东南大学,我变不了!”谈及对大学的规划,他表示,自己的人生就是一首朦胧的诗——至于大学规划嘛,现在还没有灵感。

戴着眼镜,性格开朗的孙同学一番回答让鲤鱼姐姐笑喷:“00后?被老爸老妈边催着学,边偷着玩。90后?一群正在念大学、找工作、找对象的人,正在被家长催婚吧!80后?中流砥柱!”太有才了!

更多00后同学赞同用“张扬”“自豪感”形容00后的自己,把“低调、务实”的评价送给90后,对70后、80后一代充满尊重感,“这个年龄段的人是社会支柱。”

昨天,鲤鱼姐姐直播镜头中还展示了东大各学院的花式迎新。交通学院设计车票式展板,为每位新生发放一张火车票,寓意为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到达梦想的远方。同时,还“赠送大礼包”并举办“文艺演出”。网络安全学院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组织编写了温情的迎新季祝福语,并按照编码转换规则(凯撒密码)编译成了一段段特殊的密码,制作成卡片在迎新现场发给每名学生。这场近一个小时笑料不断的直播吸引了37万多网友的围观。

00后学霸故事 少年生脸庞稚嫩实力不俗,三个来自教师家庭
今年有五位2003年出生的“低龄00后”考入了东大少年班,分别是来自安徽合肥的张乐宇、来自江西九江的袁润天、来自安徽怀远的孙诚、来自哈尔滨的齐宣畅和来自河北的信宇飞。其中最小的是12月份出生的袁润天,现在还不满十五周岁!昨天,5位小同学刚一亮相,引来周围人惊叹:“看起来真小!”

“我叫袁润天,小学从一年级读到四年级后直接读了初中,高二参加高考后来到这所大学。”一位长相萌萌的男同学用温婉的声音做起自我介绍,这是一位还不满十五岁的小男孩!这位东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说:“刚开始两三个星期,周围都是大两三岁的哥哥姐姐,我的确有些不适应,但是在大家不断地交流过程中,自己也渐渐和班级融为一体。”袁润天告诉我们,高中学习对自己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他的生活作息很有规律,每天十一点左右睡觉,从来不熬夜学习。和大多数小朋友一样,他平时也喜欢看小说,比如《银河帝国》,有空的时候他打打羽毛球来锻炼身体,同时也喜欢打游戏。袁润天眼里,90后的哥哥姐姐们是一群正在忙着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设想,十七年后的2035年,自己可能会是一位忙于计算机科学的工作者。“未来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机器会融入更多人的思考方式,比如自己写小说的机器人!”

采访中,鲤鱼姐姐了解到5位少年大学生中有3位来自教师家庭,从小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从小培养起较好的学习习惯。2003年6月出生的孙诚坦然地讲到,他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喜欢打电脑游戏,小学的时候喜欢玩赛尔号、奥比岛,后来手机电脑都很喜欢玩。孙诚的父母都是高中老师。父亲孙洪新发现孙诚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有意识地发掘他的特殊潜质。“小学的时候,数学老师在讲课,我就自己翻书超前学习,也没有参加什么数学奥赛班,数学学习一直感觉非常轻松。”孙诚从小学四年级直接跳到六年级,这次以高二学生的身份参加高考,他的数学竟然考了142分,总成绩超一本线112分,被东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录取。

“刚开始念书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和同学们有什么不同,基本都是跟着学校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乐宇说他在该读五年级的时候,因为不想错过心仪的那所中学办的第一届实验班,所以选择跳级,直接上了初中。自己和同班的哥哥姐姐相处起来也非常融洽,没有所谓的“三岁一代沟”。张乐宇第一次离家住校,对自己来说,洗衣做杂务也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在他看来,自己作为更有活力的00后,对崭新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竞赛学霸劝学弟妹,别同时考多门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深受新生们青睐。今年吴健雄学院在全国通过高考成绩直招了75人。近日,通过专门的选拔考试从本届新生中又招了40人(392人报名参加考试)。吴院的选拔考试考察数学、英语、物理、体能测试(包括50米短跑、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等)、综合面试。即使是这样的选拔考试,仍然有人考满分。镇江一中黄久乐、湖北荆州中学的石知一两位同学物理满分。南京金陵中学的汪春阳同学数学最高分。鲤鱼姐姐采访了解到,三位学霸都是竞赛生。金陵中学汪春阳同学从高一开始准备竞赛,拿到省赛一等奖,从而得到参加东大自主招生的机会。这位数学学霸坦言,小时候学过奥数,这段经历看似对学习没多大帮助,是一种尝试和体验。学好数学,智力因素占多少?汪春阳同学说,学数学智力是其中一个因素,不过考竞赛,绝对智力摆到前头。这位数学学霸表示,日常会做计算题,练好“题感”,“三天不练”感觉就会生疏了。物理满分石知一在竞赛中失利,没能获得自主招生的计划,“的确受到了一点儿打击,但千万别泄气,竞赛训练内容在这次吴健雄学院考试中发挥作用了。”竞赛学霸们有个共同的感受,竞赛与高考无法兼得,准备竞赛时就别想高考,等竞赛结束再恶补功课。“如果两边都不放弃,很可能都无法取得好成绩。”此外,准备竞赛时最好专注于一个科目,不要物理、化学、生物齐头并起,“精力分散后,往往拿不到心仪的奖项了。”



2018-8-26【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