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南网】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出胜负 东南大学获金奖

2018-08-134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0日上午,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会议中心,“中建海峡杯”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正式开赛。

据悉,作为海峡两岸规模和水准最高的大学生实体建构类赛事,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细部·逻辑”,参赛队要根据主题要求,充分展示自己的理念,设计出新锐时尚的图纸,并根据细化的图纸搭建模型作品,考验的是选手们对主题的领悟程度,也考验他们设计灵感、实作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

经初赛,两岸15所建筑学类重点高校参加了决赛,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福州大学、逢甲大学、中原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

金奖作品——东南大学的《寰宇折叠》


银奖作品——铭传大学的作品《海屿之间》。


银奖作品——沈阳建筑大学的《花间穹》。


铜奖作品——福建工程学院的《钩玄猎秘》。


按照比赛规则,此次比赛,选手们必须在规定的物料费用内,合理安排购买加工材料。所有材料必须为重复再利用的环保材料,其中50%必须为木或竹构建,大学生们利用这些半成品,搭建出最后的模型。

经过两天的紧张搭建, 8月11日晚,十五件作品全部完成,它们造型各异,构思新颖,有贴合生活建造手段,创造出的便携空间《叠拱》;有以旋转复制为逻辑,设计出渐变的屋面穹顶《折影》;有从福建水仙花造型提取花瓣元素,营造漫天花雨的独特造型《花间穹》等,让参观者流连其中,领略建筑设计之美。

当日上午,两岸的建筑专家们从作品的设计创意、建构细部的创新性、精致性、以及整体造型结构的逻辑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逐一分析评价,从中甄选优胜者。

铜奖作品——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藕联》


优秀奖作品——台湾科技大学的《一念晃晃》。


经过紧张评审,最终东南大学的作品《寰宇折叠》获得了金奖。设计者通过若干创新节点,使得整个模型是可以活动的,能够被折叠和展开。这个方案使得作品更贴合生活,在户外玩耍野炊之时,易于携带,也能提供户外空间,与使用者有更好的互动。

铭传大学的作品《海屿之间》和沈阳建筑大学的作品《花间穹》分获银奖。福建工程学院的作品《钩玄猎秘》,湖南大学的作品《荷塘月色》、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作品《藕联》分获铜奖。南昌大学、中原大学、福州大学等九所大学的作品获得优秀奖。

本届大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建筑学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大学、福州市青年联合会、海峡卫视等单位联合举办。



2018-8-13【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