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高层论坛在东南大学举办

2018-08-204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颜兵) 8月20日,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主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高层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为主题,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区的高校、研究院所、期刊社共50多家单位90余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会。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教授,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尚庆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主编阎志坚研究员先后致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教授主持开幕式。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任利剑在致辞中指出,东南大学始终致力于面向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以打造强、精、优,具有东南大学气质的一流精品学科作为学校的战略目标。新时代如何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探索中国道路,解决中国问题,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每一位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尚庆飞在致辞中强调,江苏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宣传和阐释,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增强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热情和觉悟,不断营造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实践应用马克思主义本领和能力。希望借此契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优势,为江苏建设特别是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建言献策,为指导高质量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科学武器。

吴付来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们国家改革发展任务之重,治国理政考验之大,是前所未有,整个世界局势在发生深刻变化,马克思主义发展面临很多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历史坐标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不断适应这些挑战和要求,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责任和使命。

阎志坚在致辞中表示,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所在。举办学科研究高层论坛,就是希望通过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不断推出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创新发展的新成果,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上午的发言环节,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广州大学原副校长徐俊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刘林元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主体观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马克思人格力量的启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与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创造性探索”、“改革开放的智慧”、“中国精神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宣言》的揭示和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物的世界和人的世界的关系”、“如何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怎样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高校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觉悟和水平”等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今年正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主题,探讨《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研究,分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时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如何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颜兵/摄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颜兵/摄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苏明教授主持上午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2018-8-20 【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