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江苏:高校“精准帮困”为寒门子弟送来“金钥匙”

2018-09-0431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9月4日电(记者眭黎曦、陈席元)开学伊始,记者连日来走访江苏多所高校了解到,利用暑期提前家访摸底,根据困难学生具体情况因人施策,成为高校“精准助学”的新做法。

这个暑假,东南大学的150名学生组成40个家访团队,走访了全国255个经济困难新生家庭,学生们收集的数据为学校精准认定困难学生,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了准确依据。

在江苏丰县,苏州大学家访团得知已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录取的妙妙(化名)因家庭困难,一度萌生弃学念头,不仅登门为她家送来慰问品,还帮助她规划今后的学业和职业取向,鼓励她安心报到。

“学校会提供各类奖助学金和学杂费减免,帮助你完成学业,家里不需要承担过多费用。”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平对妙妙说,“苏大绝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这是学校的承诺。”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满足于新生报到时发放一次性补助,江苏高校探索延长帮扶周期,更注重后续跟踪服务,通过实施素质提升长期规划,为困难学生打开成才成人之门送上“金钥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雷蕾告诉记者,该校“素质能力培养计划”着重培养困难学生的文体素质、法律意识等12项能力。学校定向开放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困难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软件操作能力,学习社交礼仪,带动学生从“受助”向“自助”转变。

东南大学则从国际交流、兴趣培训等8个方面入手,为困难新生开设街舞、吉他、演讲、高雅艺术欣赏等课程,全面提升他们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综合素养。

“我们的工作周期延长了,但是更注意照顾困难新生心理,符合学生成长规律。”雷蕾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高校助困工作更要注重物质帮扶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帮助困难学生树立自信,实现心理脱贫、精神脱贫。”



2018-9-4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