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青在线】“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开幕

2018-09-1332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青在线南京9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暨“建筑创作的实践与思考”学术论坛今天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主持,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崔愷院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先后致辞。

程泰宁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筑境设计主持人。


从业以来,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加纳国家剧院、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入选国际建协(UIA)《廿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该选集选出了全球100年中的1000件优秀作品)。2004年,程泰宁获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

他一直关注中国特色的建筑设计理论体系建构,曾出版《程泰宁——建筑院士访谈录》《程泰宁文集》《语言与境界》等著作;发表论文多篇,在国内外影响广泛。最近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推出了“大师系列”丛书“程泰宁作品选”。

他是被国际知名出版机构收入世界建筑大师系列的第一位中国建筑师。

南京博物院将是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的第一站,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程泰宁先生从业以来的23个项目,包括加纳国家剧院、浙江美术馆、杭州黄龙饭店、南京博物院、建川博物馆战俘馆等,以视频、模型、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呈现出程泰宁先生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建筑体例中的创作实践,展现其对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的深层思考。

正如著名建筑学者亚历山大·佐尼斯在展览前言中所述:“作为建筑师,程泰宁并不认为自己的职责仅在于为民众提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他将自己看作一个促成者——致力于寻找一种建筑形式,以唤起民众对于地域特征与集体身份的认知。对他来说,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究天地人文之际,通古今中外之变,成建筑一家之言’。从江南文化古老而宏大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中,程泰宁凝练出自己的空间建构手法,并将其与现代生活贴合。这使得他的作品恰当地出现在场景中,并与历史意象紧密相连……”

展览将通过“问境、寻境、入境、化境”四个篇章,集中展现程泰宁先生近年来对于“境界、意境、语言”三者的探索与思考。开幕式当天,还举行“建筑创作的实践与思考”学术论坛,邀请当前活跃在建筑创作一线的建筑大师分享各自的创作感悟。



2018-9-13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