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全媒体】建筑如何融入山水间?中秋国庆来南博一探究竟

2018-09-1365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唐瑭 记者 仲茜)从一张设计草图、平面图,到立体图、结构图,建筑物需要经历多少张设计图纸,才能拔地而起?南京博物院、浙江美术馆、杭州铁路新客站等建筑,分别蕴含了哪些设计理念?9月13日,“追梦·山水间” 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暨东南大学“建筑创作的实践与思考”学术论坛,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与以往的学术论坛不同,今年东大建筑学院的学术论坛,用建筑作品模型代替文字,来表达观点,传递设计思想。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程泰宁院士从业以来,最具代表性的22个项目,包括加纳国家剧院、浙江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建川博物馆等,展现了程泰宁院士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建筑体例中的创作实践,以及他对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的深层思考。我希望我设计的建筑,不仅是在于为民众提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也让建筑成为载体,唤起人们对于地域特征、文化传承和集体身份的认知和认同。今年83岁的程泰宁院士表示,当今的建筑师,不应该拘泥于为建筑而学建筑,而应该成为一位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博学者。设计每一个建筑,都要考虑到自然的因素、文化的因素,以及现代的气息、审美的角度,努力去探索建筑与山水间融合的构建和范式。

程泰宁院士设计的创新建筑模型


南博局部设计图


展览现场,程泰宁院士的学生还利用航拍技术,从多个视角,将老师的建筑作品与山水相融的意境,以视频形式展现出来,令人美不胜收。从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赶来观展的建筑学专业大三学生小杨,对程院士浙江美术馆的设计大为赞叹,美术馆与西湖边的风景融为一体,浑然天成,无论四时变化,也不显突兀,真是太美了。下次去杭州去西湖,我一定要去浙江美术馆看一看。在南京博物院建筑设计图纸前,南京市民陈先生竖起大拇指,赞叹说:建筑设计师真是不容易,既要延续传统,又要结合现代,会手绘图纸、会电脑排版,专业知识水平高,文化底蕴也要深厚,真是大家。

程泰宁院士的南京博物院设计草图


据悉,这是程院士首次举办个人建筑作品展,凝聚其大量精力和心血,其中多幅手绘设计草图、设计思路,也是首次公开。本次展览将延续至10月7日,学建筑专业的大学生以及对建筑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利用中秋小长假或国庆假期,前来南京博物院参观。此外,该展览还将前往上海同济大学、北京清华大学等地进行巡展。

编辑 刘魏 高霞



2018-9-13 【现代快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