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集60年创作大成 建筑大师程泰宁院士作品巡展南博开幕

2018-09-1340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9月13日,“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同时,国内多位建筑大师、专家学者汇聚金陵,就中国当代“建筑创作的实践与思考”进行学术探讨。

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程泰宁先生从业以来的22个项目,包括入选国际建协(UIA)《廿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的加纳国家剧院,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的杭州黄龙饭店,以及浙江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建川博物馆战俘馆等,以视频、模型、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呈现出程泰宁先生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建筑体例中的创作实践,展现其对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的深层思考。

著名建筑学者亚历山大·佐尼斯巡展前言中写道,“对他来说,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究天地人文之际,通古今中外之变,成建筑一家之言’。从江南文化古老而宏大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中,程泰宁凝练出自己的空间建构手法,并将其与现代生活贴合。”

据了解,程泰宁先生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程泰宁获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是被国际知名出版机构收入世界建筑大师系列的第一位中国建筑师。

在当日举行的“建筑创作的实践与思考”学术论坛上,当前活跃在建筑创作一线的建筑大师、专家学者孟建民、韩冬青、刘家琨、张雷、李兴钢等,分享了各自的创作感悟。

本次展览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南京博物院是巡展首站,展期为9月13日至10月7日,后期将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陆续开展。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文    刘莉/摄



2018-9-13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