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南博特展馆开幕

2018-09-1532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3日上午,“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暨“建筑创作的实践与思考”学术论坛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筑境设计、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长三角建筑师学会联合承办。

南京博物院是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的第一站。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程泰宁先生从业以来的22个项目,包括加纳国家剧院、浙江美术馆、杭州黄龙饭店、南京博物院等,展览以视频、模型、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呈现出程先生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建筑体例中的创作实践,展现了程先生对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的深层思考。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主持,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崔愷院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先后致辞。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代表主办方之一,对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的开启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莅临展览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在致辞中,张校长期待本次展览和学术论坛在中国建筑界引起热烈反响,并为当前的中国建筑创作指明方向。

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代表主办方之一中国建筑学会致辞,表达了对前辈程院士的敬意,特别是程院士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特色的建筑设计理论体系建构,先后出版了《程泰宁文集》《语言与境界》等一系列重要著作,令他由衷钦佩和感动。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值得江苏人民自豪的是,程院士作为东南大学教授,在南京、盐城、常熟等省内各地,留下了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南京青奥公园文化艺术中心、中国海盐博物馆、常熟理工学院逸夫图书馆等一系列建筑精品,期待程院士为江苏不断带来新的建筑作品。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赞誉程泰宁院士在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设计中的倾情奉献,正因为程院士及其团队的优秀设计,赋予了今天的程泰宁作品展良好的空间氛围和环境条件,也对程院士多年来对南京博物院的贡献表示感谢。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程院士的建筑追求与周边环境的群体和谐,追求人与自然、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为世界提供了中国建筑的一种范式。吴校长还对不久的将来程院士作品展将移师同济大学表达了热切期盼,期待各位对程院士作品巡展持续关注。

随后,程泰宁院士作了发言,程院士阐释了作本次建筑巡展的初衷,希望用自己的作品来践行“究天地人文之际,通古今中外之变,成建筑一家之言”,期盼更多的中国建筑师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创作实践,发出各自的“一家之言”,也期待中国建筑设计在世界舞台上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宣布,“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开幕。近百位嘉宾在程院士带领下进入特展馆8号展厅,开始参观“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



据了解,程院士作为东南大学教授,在南京、盐城、常熟等省内各地,也留下了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南京青奥公园文化艺术中心、中国海盐博物馆、常熟理工学院逸夫图书馆等一系列建筑精品。

在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的设计过程中,既不能照搬照抄,又要与老馆的建筑语言相融合,突出新馆独立的形象,这让他纠结了很久。

程泰宁称,在气质和调性上,旧馆和老馆相融合,当时用了一些中国传统的,比如说竹简、青铜等雕刻,把这些画在一起。给别人一看,这是中国的东西,不是国外的东西,但它又不是过去的中国的东西,不是大屋顶,它从气质上,从调性上跟这些老馆融合了。

程泰宁阐释了作本次建筑巡展的初衷,希望用自己的作品来践行 “究天地人文之际,通古今中外之变,成建筑一家之言”。期盼更多的中国建筑师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创作实践,发出各自的“一家之言”,也期待中国建筑设计在世界舞台上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8-9-15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