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东大教授打车740公里就为回校给学生上课

2018-09-1819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7日下午2点,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王珂准时来到教室,给35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上课。为了这堂课,他经历了与台风“山竹”斗智斗勇的一天:从广州打车737.26公里到长沙,历时12.5小时,自费4600元,之后再从长沙飞回南京,为的就是从教28年的坚持——不调本科生课程。

王珂在校门前“打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一波三折 航班取消,他从广州打车到长沙

王珂之前并没有想到,这一趟行程会如此波折。

上周三,王珂飞往广州办事,“因为这周一有课,我去的时候就订好了回来的机票——9月16日晚9点半的飞机,从广州直飞南京。”

可台风“山竹”打乱了他的计划。9月16日上午8点半,他收到一条消息,由于台风影响,航班取消。他随即上网查高铁票,结果当天广东省内高铁全天停运。高铁走不了,再试试长途大巴。于是,他来到广州越秀南客运站,客运站也暂停发班。

“本以为台风影响, 晚一点的飞机应该没事,结果安排失误了。而近一点的大城市就是长沙,我就想,不如打车去长沙,再想办法回南京。”王珂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他算了下时间 ,走高速的话,下午就能到长沙市区,还能赶上当天长沙往南京的长途大巴车。

他立刻通过打车软件约了一辆出租车。看到他下定决心去长沙,接单的出租车师傅有些担心,找来了另一个老师傅,并换了一辆车况好的出租车,三人开启了近13个小时的长途之旅。

心跳之旅 车在飘,就像汪洋里的小破船

9月16日11:43王珂坐上了出租车。

此时,“山竹”还未在广东登陆,但王珂已经能感受到它的威力了。“我们在广州绕了一圈又一圈,找了好几个高速公路入口,都没上得去,最后只好走省道。”王珂说,当时风很大,“都能感觉到车有些飘,经过红绿灯的时候,信号灯杆都在晃,有些路段的树也倒了,出租车就像汪洋里的小破船。”手头没有现金,微信钱包也没有绑定银行卡,计程车上的数字一直跳,“我赶紧打电话找朋友借钱。”

14:00关心他的广州朋友提醒他注意安全。“我朋友说广州市区的风很大,他家的窗户框都被吹坏了。”此时,王珂有些担心了,到底要不要继续走,“好在后来经过的主要是山区,一个接一个的隧道,在里面没事,一出来就能感觉到台风的威力。”等到了广东韶关市,封闭的高速公路终于恢复通行。

在车上,王珂也没闲着,一直在调整出行方案。首选方案是从长沙坐大巴回南京,可惜时间没赶上;随后决定从长沙坐高铁到武昌,再回南京,可订好了车票,发现时间又没能赶上。“我当时想的是,把能订的票都订了,哪怕退票都没事。“最后,朋友帮忙订到了一张9月17日上午长沙直飞南京的机票。

9月17日00:20王珂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下车。这个长达12个半小时、总里程737.26公里,花费4600元(包括50%返空费和过路费)的心跳之旅暂告一段落。

8:10飞机准时从长沙起飞,9点43分左右抵达南京。

10:56王珂坐地铁赶到东大九龙湖校区,还特意在校门前拍照“打卡”。他在朋友圈写道:“特别要感谢两位广州出租车司机,他俩与我一样尽职尽责。”

一个坚持 从教28年,没调过本科生的课

17日下午,王珂站在教室,为35位2015级本科生上《中外文论二十家》的课程。在课堂上,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这段惊心动魄的旅程,“今天的课程讲到了一位大师弗洛伊德,在座的学生已经大四,即将步入社会,所以以我的例子,说说社会协调能力的重要性。在这趟旅程中,我就是协调了各种资源,及时调整方案。”

他在朋友圈中写道:“此时想起我的博士生导师童庆炳先生的名言,上课是教师的节日!为了今天的节日,我竭尽了全力。”从不调本科生课程,也是这位52岁教授从教28年以来的坚持。他告诉记者,这也是当教师的父母言传身教,更是书香世家的祖训——学生利益至上。



2018-9-18【现代快报】第F1版、第F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