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新闻客户端)】玩的就是心跳!东大教授逆“山竹”而行:30小时一路惊心动魄,花4600元打车赶回南京上课

2018-09-1874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今天南京的天气还蛮舒服的,不冷不热,下午两点上课铃声响起,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二楼106教室里,王珂教授准时站到讲台上为大四学生讲授本学期第一堂课《中外文论二十家》,谁能料想如此平静往常的开场之前,王珂教授经历了一场30小时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台风“山竹”、“4600元打车费”、“大巴、高铁、飞机”、“广州、长沙、南京”、“28年未调过本科生课程”等等都是这场“大片”的关键字眼,正如王珂教授自己说的,他逆台风而行,“如汪洋中的小破船”、“玩的就是心跳”!   

通讯员 唐瑭  扬子晚报/扬眼 记者 王赟  文/图

原本简单的返程,因为“山竹”改变了  

“我是12号晚上飞到广州的,当时已经买好了返程的机票,计划16号晚上乘坐9点半的飞机回南京,这样第二天的课程就不会耽误了。”王珂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去广州是要为了邀请中国古诗教育家张海鸥教授分别为东南大学首届诗歌节和东大中文系师生做讲座的,事情搞定,谁知返程缺因为台风“山竹”给改变了!

16号早上8点半王珂收到信息,广州受台风“山竹”的影响,机场停运,他的航班取消了!“航班取消后,我马上就查了高铁,也取消了,然后就滴滴了一辆车到汽车客运站,看看能不能坐上大巴车。”

等他10点半到达越秀客运站的时候,他才发现,乘坐大巴车这个想法也扑空了。“山竹”让广州飞机、火车、汽车都停运了,高速公路也封闭了,怎么办?“真是突发奇想,要不打车吧,从广州到长沙,然后再从长沙回南京。”

这一路只能用“折腾”二字形容了

说走就走。王珂滴滴叫了一辆出租车,当他把想法告诉司机时,出租车师傅一开始是拒绝的,一是怕王珂到了长沙不给钱,二是行程远有风险。通过沟通,王珂与出租车师傅讲好打表计费,接着又换了一辆稍微好点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又请了一位司机朋友一起轮流开车。就这样,9月16号11点多钟,他们三个人的逆“山竹”之行就开始了。

“一开始还是提心吊胆的,台风越来越大,而且到长沙后怎么回南京也是一波三折啊。”王珂拿出手机,给扬子晚报记者看了一下他收到的各种“退票”、“订票”短信。

原来,他坐上出租车之后,想尽办法让朋友预定所有能想到的高铁票、大巴票和飞机票,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不停地调整路线。“先后否定了好几个办法,你看,这是从汉口到南京南,从长沙到武昌的退票,大巴和高铁因为时间赶不及都取消了,最后只能开到长沙机场,乘坐17号一早8点10分的飞机回南京。”

这一路真的是“折腾”,就连记者在采访时差不多要被这么多条线路给“绕晕”了。

这一路,车在“飘”,如汪洋中的小破船

为啥要否定这么多路线呢,因为“山竹”的威力太强大了!王珂说,他一开始低估了台风,刚开始上路的时候,风力并不是太大,所以,他估计从广州开车到长沙,700多公里,应该很快就能到达的。
然而,“山竹”发威,这段路程越跑越慢,到达长沙黄花机场时,已经是17号凌晨20分,整整跑了近13个小时。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封闭,我们只能在省道上跑,外面的风力越来越大,我感觉车子是飘的,真的像汪洋中的小破船。”王珂讲述这一路的场景,路边的树被吹断了,横在地上;交通信号灯的杆子也被吹得摇摇晃晃。

“后来,我们进入韶关,终于开进高速公路了。我们三个人高兴地欢呼起来!”王珂说,高速公路空旷安静,当时路上只有他们一辆车在飞驰。

700多公里,耗时13个小时,花费4600元

“当时,我预估的打车费用在2000元左右。”王珂笑着说,当他盯着计价器快跳到“3000”元时,感到有些肉疼的。“等到了长沙机场,算完钱,一共花了4600元。”

王珂说,当时上车时就已经谈好了,要付百分之五十的返空费用的,加上高速公路费,所以,加上出租车打表的2989元,他一共支付了4600元。

不过,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得知,不仅路程折腾,为了支付这些费用,也让王珂教授折腾了一番呢。“我就带了几百元现金,而且微信、支付宝我都没有绑定银行卡。”

为了支付打的费,他又开始了“借钱”之路。因为一开始低估了打车费用,他先在支付宝借了2笔共1600元,等路费远远超过后,他又通过微信向朋友借了3000元。

为啥非得回南京?“想一生都不调本科生课”   

17号凌晨到达长沙黄花机场后,王珂的心才稍微放下来,经过一夜的调整,17号早上6点多他就醒了,8点10分准时出发,到南京禄口机场是9点35分,然后他坐上地铁回到九龙湖校门口时已经快11点了。经历惊心动魄的三十个小时,自费4600元,打破了打车记录的这段旅程,王珂教授为啥非得如此折腾回南京呢?“我从教28年从来没有调过本科生课程,此行有惊又险,但笑到了最后,因为我想一生都不调本科生课。”

“书香世家的祖训就是学生利益至上。”王珂说,他的博士生导师童庆炳先生有句的名言,上课是教师的节日。“为了今天的节日,我竭尽了全力。”

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王珂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以前有次北京周一和周四分别有会,自己也是花了三千多元回校上周二课。”

朋友圈评论:

奇闻!《现实版大片:生死时速》

为了不让亲友担心,王珂分别于17号早上7点33分、9点56分和10点56分发了朋友圈,这一行为也让他的朋友为之点赞,也有担心。

扬子晚报记者节选了几份朋友圈的声音——

“惊心动魄,教苑传奇!”

“上课是教师的节日。惊心动魄,飞车战山竹,传奇。”

“十级台风难阻,三尺讲台稳站。为柯兄点赞。”

“不面台风,哪有英雄。抗的都是责任。”

“现实版大片:生死时速。”

“壮举!这应该写进中国高教史。不禁想到,中国缺少一部类似《光荣与梦想》的高教史,即缺少一部生动形象、反映中国高教全景且有奇闻、有花絮的中国高教史。”

“赞敬业精神!安全第一!平安回来就好。”

“哎呦喂,你太玩命了。”

“很感动!但实在不该冒着生命危险在风雨路上。”

“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你还会这么干吗?”采访的最后,当扬子晚报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后,王珂教授笑着回答,“现在想想其实挺后怕的,当时对台风实在是低估了,现在应该不敢做了。当然,我之所以这么大胆,也是做了准备的,毕竟换了部好车,有2位司机。”

路线图——

16号早上8点半:原定航班取消

16号10点半:到达越秀客运站

16号11点43分:乘坐出租车从广州出发

17号凌晨20分:到达长沙黄花机场

17号8点10分:乘飞机离开长沙

17号9点35分:到达南京禄口机场

17号10点56分:到达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17号14点:准时到教室上课



2018-9-18【扬子晚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