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最美大学教师,这样感动学子

2018-09-1172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教龄60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满怀爱国之情归国的顶尖科学家……9月7日下午,“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10名教师获得“2018最美高校教师”称号,10人获得提名奖。

八旬院士,一生只做“一件事”

教龄60年,学生中最年长的是“50后”、最年轻的有“90后”……8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伟,是10位最美高校教师中的“寿星”。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卧病在床,孙院士没能出席颁奖会现场。她的学生、东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亚梅受托,带来孙院士对莘莘学子的寄语:“年轻的你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希望你们勇敢肩负起时代使命,用‘一’生执‘一’念,用奋斗成就人生价值。”

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都有孙伟院士的身影——三峡大坝,她负责为混凝土采用优质粉煤灰提出科学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长江二桥、润扬大桥、南京地铁、苏通大桥等,都有她领衔研制的各种混凝土材料,设计使用寿命超过百年。2005年,她成为我国土木工程材料领域首位院士。

2013年4月,一向生活节俭的孙院士拿出50万元积蓄捐给东大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优秀学子。东大评选“大学生最爱戴的教师”时,师生们不约而同把手中这一票投给了孙院士。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的生命。”在孙院士看来,平凡的“一”是一切伟大事业的起点。只有从“一”开始,不忘初心,才能走向“无穷大”的未来。

为了一颗“心”,辛苦传播爱

“我叫黄辛隐,作为老师,我要在学生面前将辛苦隐藏起来,恰合我的名字‘辛隐’。”独特的名字,一身的职业装,学生们对这名老师充满期许和好奇。从教36年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辛隐培养了90余名硕士生和2名博士生,大部分学生活跃在全国各大中小学心理教育的舞台上。

在心理咨询课程上,黄辛隐极富感染力的话语,总能深入到学生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引起共鸣。她教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是对生命的感悟。对于专业素养,黄辛隐常常提到“顶天立地”4个字:“对心理学专业学生的要求,是头顶着哲学的蓝天,脚踩着心理学的大地。执着、理想、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必备的素质。”

在苏州市未成年指导中心,黄辛隐是孩子们口中的“苏老师”。她放弃许多休息时间,足迹遍布苏州中小学、幼儿园,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2013-2017年,她带领研究生团队,坚持在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指导特殊儿童的家长,每月两次的活动从未中断,共开展讲座、咨询等活动100余场。

黄辛隐把“心”给了心理学事业,把“爱”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昆山特大爆炸案发生后,她带领团队开展心理援助,连续工作12天。盐城阜宁龙卷风灾害发生后,她带领志愿者走访多个受灾严重的村庄,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辅导。

让国人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院长陈永泉,36年前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只身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知名的肿瘤学研究专家。7年前,他毅然回国,带领一批青年科学家,一头扎进了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

为什么一定要回国?陈永泉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问过他这个问题,包括他的夫人和两个当时尚未成年的孩子。他的回答非常朴实,“我在国外待了30年,理应回报国家”。

2012年到2016年,他在江南大学组建起的一支优秀队伍,获评江苏省双创团队,从此,江南大学在脂质与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驶上了“快车道”。陈永泉说,国民健康越来越受重视,而中国人“吃”出来的健康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如何让国人吃得更营养更健康,如何在有关的疾病防治中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成为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陈永泉和他的团队已承担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我们从分子水平揭示了Ⅰ型糖尿病发病机制,并为防治Ⅰ型糖尿病提供了新思路,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随着研究的深入,一系列研究成果正在逐步诞生。”陈永泉说。

本报记者 蒋廷玉 王 拓



2018-9-11【新华日报】要闻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