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搜狐】中德联合工作营:焦作市近现代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课程

2018-09-1987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根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德国卡塞尔大学建筑、城市与景观规划学院共同制定的合作协议框架,2018年8月 ,两所院校的师生们共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中德联合工作营,来自建筑学与城市规划学专业的中德学生和指导教师第一周在河南焦作集结,进行现场调研和设计,第二周回到南京共同深化工作成果。由于距离正式注册还有2周时间,本次工作营成为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们的第一课。

工作营的构想源于2016年9月卡塞尔大学Uwe Altrock院长访问东大,Uwe Altrock教授一行与董卫教授与易鑫副教授围绕焦作工业遗产保护与设计作为联合教学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工作的基本框架。Uwe Altrock教授是当今德国城市更新域工业遗产保护领域的代表学者之一,在德国学术界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卡塞尔大学的Claus Anderhalten教授则在工业遗产建筑的保护和更新领域有着重要建树。

在焦作和南京的两周时间里,工作营穿插以紧凑的讨论与答辩环节, Uwe Altrock院长与董卫教授还为当地的各个政府部门做了关于德国和焦作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报告。通过近两周高强度的集体工作,两国学生们针对三个选取的典型区域,为焦作市近现代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与可能性,并为今后持续的工作与研究打下了基础。

工作营概要

工作营时间:2018年8月20日-2018年8月31日 (其中21日至26日在焦作开展前期调研、设计与中期答辩)

设计课题:焦作市近现代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参与学校:东南大学 卡塞尔大学

指导教师:Uwe Altrock,Claus Anderhalten, 董卫, 易鑫,夏兵,孙茹雁

课程安排




本次工作营共有3组,每组8-10人,由4位来自德国卡塞尔大学和4-6位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或建筑规划专业的同学组成。工作语言为英语。由于工作营在中国的集中工作时间为10天,其中5天在焦作,5天在东南大学,共两次答辩。时间紧张加上旅途奔波,节奏十分紧凑。同学们面临的任务强度很高,因此要求同学们在基地踏勘的两天内较为迅速地进行重点建筑的测绘,周边环境和场地内部的调研和踏勘,较为迅速地获取信息,综合分析和处理,确定规划定位和主要未来设计建筑,提出地块未来发展的主要策略,解决相关的问题。

基地现状

本次课程选取了焦作范围内的三个不同基地,分别是位于焦作城区西北部的王封矿片区,中心城区的风神轮胎厂片区,以及位于焦作城区东北部的耐火材料厂片区。它们有的早已关停,有的仍在生产,是焦作市工厂的典型。

基地位置示意图


【风神轮胎厂片区】

基地位于焦作市的中心城区,距离焦作站步行约10分钟距离,南侧紧邻高铁线路,东北侧为焦作大学小区。目前轮胎厂仍处于运营状态,厂区内保留有诸多老厂房及工业构筑物,具有较高的景观价值。

风神轮胎厂现状图


【耐火材料厂片区】

基地位于焦作东部近郊地区,距离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现状周边多为农田、居住用地,临近街区内有多个废弃工厂。基地交通条件优越,南侧与道清铁路相连,北面有高速路,西侧为中原路可向西联通至城南新城。基地内部保留了大量工厂建筑和构筑物,包括五座倒焰窑和耐火砖烧制车间,极具时代特色。

耐火材料厂现状图


【王封矿片区】

基地位于焦作市的西北侧,距离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基地周边是大片的廉租保障房社区。场地内较为完整的保留了大量的煤矿生产加工空间,能够完整再现煤从生产、清洗、分拣和运输的全过程。但如今场地内封闭萧条,荒废已久,重重栏杆也使外人无法进入。

王封矿片区现状图



第一组 风神轮胎厂

基地现状分析:


方案典型图纸:





风神轮胎厂位于焦作市的中心城区,距离焦作站约步行10分钟距离,南侧紧邻高铁线路,东北侧为焦作大学校区。目前轮胎厂仍处于运营阶段,未来将于2020年左右搬迁至城西片区,故城中心的工厂遗留是城市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方案利用该厂的区位优势,尝试从火车站入手,将到访焦作的游客首先集中于场地内部,将该片区打造成为焦作城区内部的旅游服务核心,树立“城市始发站”品牌,游客将由此乘坐小火车出发至其他工业遗产景点。场地由西至东打造开放空间通廊,利用工业构筑物设计成为城市公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场地北侧利用老厂改造,置入公共服务功能,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并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场地西南侧改造厂房设立研发园区,升级产业水平,促进城市产业转型。

第二组 耐火材料厂

基地现状分析:







贝格耐火材料厂位于焦作市东边,离主城区较远。材料厂主要生产车间保存现状较为良好,内部隧道窑等设备保存较为完整。但因为经营不善,工厂破产倒闭,整个地块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

我们希望这个场地复合多种功能,为周边社区提供基础设施和活动场地;将耐火材料主要生产车间改造成展览空间和制陶工艺体验基地,成为城市新的旅游场所;引进新能源产业,依托旧的隧道窑等工业设备、周边玉米地等生物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也可以为厂区提供能源支持,同时依托新能源产业建立教育基地,为周边社区提供新的工作机会等。几个模块在空间上和其内在都有联系。同时,整个厂区在道清铁路线上,策划希望可以利用老的铁路线成为新的城市交通,提高地块的可达性。

建筑设计部分,选取了保存状况较好的成品库和生产车间进行深入设计,为主要展览空间、制陶工艺体验与展示中心和艺术加工坊。

第三组 王封矿

基地现状分析:


方案典型图纸:



王封矿位于焦作市的西北侧,距离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周边是大片的廉租保障房社区。场地内较为完整的保留了当年煤从生产、清洗、分拣和运输的全过程,但如今却封闭萧条,无法为周边居民带来福利。因此,方案保留了煤矿生产的整个流程,以博物馆的方式呈现,并利用局部场地设置攀爬、探险等户外活动,地面层则开放成为城市公园,服务于周边居民与乘火车前来参观的游客。场地东侧清理并局部扩大河道,营造特色商业空间与混合社区;场地西侧整合社区功能,设置特色工作坊与工人学校;既保障开发者的权益,又为周边居民提供学习与工作的机会。

最终答辩

2018年8月31日,所有师生集结东南大学,将两周的工作成果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和答辩。

答辩现场



2018-9-19【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