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精彩演讲“城市风貌特色的形成与营造”

2018-10-0279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25日晚,应东南大学团委和吴健雄学院的联合邀请,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为东大学子做了一场主题为“城市风貌特色的形成与营造”的专场讲座。本次讲座是东南大学2018“新生文化季”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讲座中,王建国院士从“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的追求”引入,以南京、杭州、北京为例,生动阐释了城市风貌特色的概念,即城市发展过程中衍化而来的历史、自然、空间、文化和生活等。王建国院士指出,作为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之间承上启下的桥梁,城市设计在城市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提出要始终坚持城市设计应科学而合理地处理好城市“年轮”与时空梯度;要提倡在设计的过程中,追求“和而不同”的多元化表现,为营造更加美好的人类家园而努力。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们还与王建国院士进行了面对面的热烈交流。

王建国院士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世界人居环境学会(WSE)成员。他还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成员,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主编等。王建国院士长期从事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在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大尺度城市设计数字技术方法、建筑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文:许若彤 图:江毅恒)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