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新网】如何破解交通转型期难题?源头引导赋能“智慧”

2018-10-0967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新网宁波9月9日电(记者  林波)在当今快速城镇化和机动化环境下,城市交通已不堪重负,如何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如何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交通规划、管控与决策的科学性?9月9日,以“数聚城市、智汇交通”为主题的智慧交通高层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专家学者共话新时代智慧交通的发展与未来,呼吁打造“智慧”交通,从源头上解决交通转型期难题。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当前,智慧交通发展日新月异。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部主任、宁波智慧交通研究院院长王炜分析称,当前,城市交通问题是快速城镇化造成的系统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城市规模快速扩大,老百姓的出行距离在大城市里面已从不到2公里非机动化出行快速增加到6公里以上需要机动化需求,城市交通需求突发性增长。”

“这造成了巨大的交通需求跟交通供给之间的失衡。”王炜表示,国内大部分城市正处于交通转型期的前半段,供需矛盾越来越扩大。

那么,在交通转型期如何解决这些交通问题?王炜强调,只是在交通管理上做文章并不够,还需要在源头上解决交通需求,“首先要从源头上通过交通引导城市的发展,来实现供需平衡;在交通建设过程当中,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协同来提升整个城市的功能;到了末端,我们需要通过智能化的交通管理,使交通适应城市发展环境,提升效能。”

宁波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港口城市,近年来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8月底,宁波全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45万辆,城市交通管理的压力与日俱增。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尹绍宁介绍道,为适应新时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宁波公安交警,大力实施科技强警和大数据、“物联网+”战略,“积极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学院、科技科学的战略合作。”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宁波公安交警初步构建了以大数据集成平台为龙头,以信号灯控制、视频监视、信息采集、智能卡口、互联网便民服务等十大系统为支撑的智慧交管体系,全面应用于城市交通管理、交通事故预防和公安交管服务等各个领域。

与宁波一样,深圳同样在发力智慧交通建设。

2017年,深圳打造了“城市交通大脑”,通过整体架构规划,整合资源共享,实现数据、业务的深度融合,人、车、通行空间及时间的整体管控。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徐炜介绍道,深圳交警以构建“城市交通大脑”为契机,已组建了26个攻坚团队,在数据融合、视频应用、可视化建模、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应用等多领域警企联合联创,为各项业务赋能。

当前,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建设发展智慧交通、智慧交管已经成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军表示,从大数据发展来看,智能交通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动态感知,第二个是主动管理,第三个是智能物联。

李志军以公路行业为例,智慧公路从早期的监控到后来的实现反馈和控制优化,根据不同的交通状态的人工调整干预,在慢慢发展为基于真正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人、车、路全方位协同,这应该是未来智慧公路的一个发展趋势。”



2018-10-9【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