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8-10-16100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10日,由我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微波毫米波数字编码和现场可编程超构材料的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南京未来网络小镇顺利召开。

项目组聘请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担任项目专家兼专家组组长,邀请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毛军发院士、空军预警学院王永良院士、浙江大学杨德仁院士以及南京工业大学王建浦院长等五人担任项目组专家。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项目负责人崔铁军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和其他项目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主持。

孙岳明院长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产生的背景以及立项的重要意义,讲解了东南大学对重点专项支持的情况,并向出席启动会的四位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项目首席专家崔铁军教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内容、预期成果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杨成老师对项目和财务管理方法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专题汇报,马慧锋、吴敬波、李廉等三位教授分别对课题任务分解、年度进展以及分工合作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详细询问了超构材料理论体系的构成、电磁信息调控的能力极限以及工程应用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讨论后认为该项目立项及时,有助于将我国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向前推进,并就提升项目研究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提出了建议。项目组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内部协调与管理,积极推动项目研究任务的有序实施和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崔铁军教授领衔的超构材料变革性技术项目,依托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聚集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一批电磁信息领域的骨干力量,致力于突破现有信息体制仅在数字域和信号域进行信息处理的模式,构建基于超构材料的新一代信息理论,为实现基于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统一的新型信息系统及其在通信、雷达、电子对抗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科研院)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