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团队参与的“三合一”电子公路在2018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精彩亮相

2018-10-2215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18日到19日,2018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会议和论坛分别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能源——为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变革深入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致贺信。本次会议和论坛受到全球能源领域的高度关注,29个国家能源部长和7个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国内主要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国际知名能源企业负责人出席。

由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团队参与设计与建设的“三合一”电子公路在论坛上精彩亮相,吸引了参会嘉宾的浓厚兴趣,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新华报业、中国电力报、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直播、视频、图文的多形式报道。

此次论坛中演示了目前全世界首条也是唯一一条“三合一”电子公路,首创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道路光伏发电、无人驾驶三项技术的融合应用,实现了电力流、交通流、信息流的智慧交融,被誉为“不停电的智慧公路”。黄学良教授团队利用磁耦合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实现了电动汽车动态无线充电。该项目在无线充电效率、电磁环境防护等方面取得了多个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为实现电动汽车便利、安全充电,改善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弱等问题提供了新颖的解决方案。

这一项目的重磅亮相成功打造了东南大学无线充电技术的国际名片,在国内外展示出相关团队在上述技术领域理论研究与示范应用的领先实力。(谭林林 季振亚)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