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邓稼先原型话剧《马兰花开》在宁汇演 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落幕

2018-10-2837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人这一生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如果能做一件轰轰烈烈又能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就是死也值了!”28日晚间,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最后一场---《马兰花开》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上演。以“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原型的话剧在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的倾情演绎下,深深感动了现场的师生和科技工作者。

话剧《马兰花开》以邓稼先为原型,共分为十二幕。全视角、立体化地重现了邓稼先成长成才、以身许国的壮丽生命华章。其策划和编写历时一年有余,多次广泛地听取校内外各方意见并修改多次,凝聚着来自该剧主人公邓稼先的同事及亲友、有关当事人和见证者、不同年龄段的师生校友、艺术同行们等群体的大量智慧和心血。


本次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中科院南京分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部门联合承办。10月20-30日,共有清华大学等9所参演高校分赴江苏省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淮安等地9所高校分别演出,为大江南北的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献上27场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邓稼先、钱学森、李四光、茅以升、竺可桢、杨石先、师昌绪、罗阳、黄大年等9位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弘扬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中国科学家精神。

据介绍,“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先后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积极参与,近万名师生以王选、邓稼先、钱学森等科学家为主题编排了舞台剧共14部。这些剧目源于校园,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的伟大风范,具有启发和教育意义,影响深远。

交汇点记者  陈彦/文  刘莉/摄  通讯员  金鑫  侯飞



2018-10-28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