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8-11-057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2日,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煤的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项目启动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项目组聘请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担任项目专家兼专家组组长,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郑楚光教授、东南大学赵长遂教授、浙江大学王勤辉教授、太原锅炉集团公司张建春教授级高工担任项目组专家。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科研院高新办刘威主任、能源与环境学院肖睿院长、项目负责人沈来宏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和其他项目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主持。

金保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科技部高新技术中心对项目的监督与指导,以及各位专家对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的悉心论证,并表示学校将从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员服务以及项目执行期间的各个方面提供必要且充分的服务,齐心协力完成项目目标和任务,并向出席启动会的五位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陈硕翼作《学习贯彻科技领域“放管服”要求,落实强化科研项目主体责任》的主题报告,从重点专项总体情况、重点专项过程管理文件、管理经验与发现的问题、专项管理思考四个方面,宣传管理政策,解读管理文件,分享管理经验,着重强调了对项目管理的高要求,要求项目团队统一思想,要以一定的高度和觉悟,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最后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期望。

项目首席专家沈来宏教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内容、预期成果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宁夏大学郭庆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瑛教授、浙江大学程乐鸣教授、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克忠博士等分别对课题任务分解、年度进展以及分工合作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详细询问了煤的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方案、性能指标以及未来工程应用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就提升研究水平、技术创新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项目组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内部协调与管理,积极推动项目研究任务的有序实施和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化学链燃烧是一个基于零排放理念的先进发展方向,在燃烧方式和能源利用理念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革,通过不同品位能的梯级利用,具有比传统燃烧方式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而且将新型能源转换与二氧化碳富集、污染物脱除过程有机结合起来。沈来宏教授领衔的煤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项目,聚集我国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煤化工、化学反应工程等领域的骨干力量,致力于突破传统化石能源转化方式的局限,构建新一代能源利用方法,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奠定基础。(沈来宏)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