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人体器官芯片的精准介观测量”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8-11-0546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人体器官芯片的精准介观测量(2017YFA0700500)”项目启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陈洪渊、杨秀荣、王广基、田捷、王春仁、鲁武、张智红、陆祖宏等专家组成员和特邀专家,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车子璠博士,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和项目研究骨干共四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顾忠泽教授的汇报,针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组织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项目组注重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在高度凝练的目标中加强课题间的交叉融合,发展器官芯片跨尺度多模态实时在线测量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推动我国器官芯片研究,建立我国器官芯片的模型。

项目负责人顾忠泽代表项目组感谢各位专家的鼓励和指导,表示将认真贯彻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课题间的交叉合作,保证完成预定任务,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都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人体器官芯片的精准介观测量”由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该项目将结合国际上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从人工微器官三维高分辨的整体结构成像,人工微器官多模态的功能成像,人体器官芯片中生物表界面的精准测量,基于三维智能支架的人体器官芯片在线检测等四个方面开展系统创新研究工作。项目今年5月份立项以来,已经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Talanta,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Langmuir,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Optical Letters, Optical Express 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入论文10篇,并申请相关发明专利5项。(文:杜鑫 图:丁海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