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11-076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215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集体学习。

会上,左惟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其他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体会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其他与会同志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边认真学习,一边深入思考,并分别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做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恢弘成就,对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加快推进我校事业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指南。

张广军校长强调,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对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梳理与概括,会议的政治站位高、影响深远、意义非凡。我们要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反复研读、多读几遍,深入体会、入脑入心。结合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亲身经历,张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坚持”提出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再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进一步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与目标方向,自己深受教育、深受鞭策,也深深感到高校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担负的使命光荣。张校长还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左惟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与根本使命。根本问题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能跑偏走偏,不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旁观者和反对派。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担负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在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南大学责无旁贷要承担更加重要的国家使命。要把接班人工程列为学校的重点工程,把培养接班人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重点,为此要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把牢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建设一支忠诚可靠、能力卓越的教师队伍。三是要立足学校实际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使命。要在今年上半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基础上,通过后续人才培养计划的新一轮修订,来体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现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的思想。要以“九个坚持”思想贯彻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一流做出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传达了孙春兰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一文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参考提纲>的通知》《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我校党委制订了干部师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教育培训方案和《东南大学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将大会精神纳入到下半年各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并相继召开师生座谈会、编印相关学习资料,通过专题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宣传教育,形成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文:胡强 图:杭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