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8-11-0866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6日,东南大学承办的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隆重召开。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郑家茂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坤,江苏省委老干部局退休处处长吕清应邀出席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高校,在宁十所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负责同志共计省内外24所高校、80余人参加会议,东南大学关工委秘书长、党委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主持开幕式。

郑家茂副书记代表学校作题为《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三个纳入”,构建“老有所为、少有所获”关工委工作新格局》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向各兄弟高校关工委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江苏省老干部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接着,他介绍了东南大学当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重点阐述了学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纳入学生工作,立德树人为本,打造东大特色;纳入教师工作,致力青年培养,助力健康成长”,实现关工委工作在党委领导下,与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的联动联通,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取得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少有所获,健康成长”工作成效。他指出,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担当。面对新要求,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进一步树立健康第一观念,不断提高老干部和青年师生工作生活质量。最后,他指出,广大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增强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协作,戮力同心将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台阶,吸引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健康快乐、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讲话中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一协作组工作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概括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面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逐步实现关工委工作巩固提高、创新创优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关工委工作的“优质化”是今后努力和发展的方向,要重视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求实创新,注重“建平台、创特色、铸品牌”,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使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会议是教育关工委的重要工作机制,是直属高校关工委交流经验、互相启发、拓展思路、激发活力的有效平台。他高度赞扬了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组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关工委品牌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宣传方面的工作。他希望第一协作组各成员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坚持创新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做好宣传工作,提振新状态,展现新形象,拿出新作为。

东南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吴介一主持会议交流并作大会总结,他从“开展主题活动,注重思想引领;弘扬传统文化,宣传核心价值;加强团队建设,巩固院系工作;多角度全方位,关心青年成长;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创新创优;立足已有成绩,不断开拓进取”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关工委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

清华大学关工委、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等十四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力高校思政工作、拓展品牌建设、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展开交流、研讨,取得良好成效。(文:芦颖 图:吴军)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