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南大学举办亚洲ESP学会第二届年会暨全国第七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

2018-11-0641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1月3-4日亚洲ESP学会第二届年会暨全国第七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金陵,共同探讨专门用途英语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大会注册报名代表120多位,录用论文70余篇。会议共组织五场大会发言,并就专门用途英语课程设计、教材设计及开发、教学方法、研究与教学创新、教师发展等15项议题进行分会场的发言与讨论。对录用论文进行了专家评审,来自上海杉达学院、东南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庆大学教师的论文分别获得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同时,会议也进行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出任新一届委员会的荣誉会长,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担任会长。

孙有中教授提出,无论是英语专业还是大学英语,教学重心都应该及时向专门用途英语做出调整。就英语专业而言,新的教学重心应该是通用的学术英语、人文社科英语和全英语讲授的语言学、文学、英语国家研究课程。就大学英语而言,新的教学重心应该是通用学术英语、专业英语和职业英语。另一方面,以内容为依托的教学关注的是如何教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把语言技能的训练和知识内容的传授有机地融合起来,相互促进,实现知识建构、思维训练与英语技能提高三位一体的目标,并且承认在追求语言技能训练与知识内容传授完全融合的过程中,可以从侧重语言技能到语言技能与知识内容并重再到侧重知识内容逐步过渡。在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中,中国外语界应该高度关注对于专门用途英语和内容依托教学两个领域的研究,积极大胆地开展教学改革实验,实现我国高校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的历史性转型和升级。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指出,新时代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等国家战略,而专门用途英语则有着其不可或缺的作用。日本科学家之所以能够18年获得18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与他们科学家掌握各自学科的英语表达、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获得较高引用类和影响因子有关。专门用途英语主要是致力于研究和教授我们的学生如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用英语有效开展学习、工作和研究。学生的语言能力只有结合具体的语境,如工程人员与国际同行现场施工、法律人员处理涉外庭审、外贸人员签订合同,学生才有可能真正具备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东南大学陈美华教授认为,构建本科生与研究生贯通培养、分层递进的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体系,可以实现三个“贯通”,即人才培养路径贯通、教学体系贯通、多元混合式教学方法贯通,解决原先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与国际研究型人才培养相对脱节、学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相对薄弱、研究型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载体不够丰富等问题,并最终达成培养国际研究型人才所必备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提升。

其他与会专家从批评语篇分析、评估机制、语料库、教师发展和教学模式等角度分析阐述了如何应对开展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挑战。

新时代背景下,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专门用途英语人才的任务也显得日益重要与紧迫。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新时代高校专门用途英语:机遇与挑战”,针对人才培养中有待改进的问题,学界专家与参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寻求创新思路和解决途径。本届学术盛会的成功举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将东南大学的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同时见证了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的跨越与发展,描绘了新时代的高校英语教学宏伟蓝图,为人才培养和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文/李晨、金晶图/曲钢)



2018-11-6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