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推进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落户东南大学

2018-11-0742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11月3日—4日在宁举行的“2018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专家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决定将“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落户东南大学。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总部文化处与东南大学还完成了“合作框架(MoU)”签署交换程序。

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亚太总部)文化部主管Duong Bich Hanh女士签署并交换合作框架


自1998年以来,东南大学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管理教席”与教科文组织长期合作。2017年起,东南大学工作团队在缅甸妙乌古城(Mrauk U)开展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应邀为妙乌古城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技术支持和准备。与此同时,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也在近两年来,通过测绘记录与研究,支援尼泊尔昌古村(Changu)、巴德岗(Bhaktapur)等世界文化遗产地2015年地震之后的灾后调查与保护事业,获得了尼泊尔政府考古司的赞誉。

亚洲文化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交接仪式


接管“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工作之后,东南大学将继续致力于宣传及发展多领域、跨学科的全面文化遗产管理,发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管理教席的引领角色。

“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于2001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共同成立,旨在建立亚洲地区重要遗产教育高等院校的联盟,促进创新及合作。截至2018年11月,学会已有100多个机构成员,遍布亚洲各地。

尼泊尔政府考古司司长Bhesh Narayan Dahal先生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院长、联合国教科文讲席董卫教授佩戴尼泊尔的特色服饰——达卡帽


本次专家论坛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主办,立足于探讨增强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的途径。在过去的20年里,文化遗产保护的领域不断扩大,文化遗产管理的高等教育事业也相应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如今,除了遗产的考古、修缮及保护,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机构的课程设置已经拓展到了博物馆管理、城市遗产管理、水下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方面。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与会代表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亚太总部)、达卡等地办事处官员、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专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前任文化事务专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顾问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博物院、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规划局,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近三十所国内外高校代表。

高等教育专家论坛现场各位参会代表竞相发言


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管理教席、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等国际平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逐渐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各个相关历史城市的合作,以中国经验及东方思想深化亚洲历史城市与建筑研究,促进全球范围的合作与交流,为亚洲城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向深度国际化作出贡献。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任思捷  夏萌

摄影  钟旻



2018-11-7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