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医学代表团赴白俄罗斯访问交流

2018-11-0978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1日,由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牵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代表团一行四人在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孙子林教授带领下,来到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出席在当地举办的第二届中白医学论坛。代表团的来访受到了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院长阿诺维奇亚拉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访问期间,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中医研究所所长、白俄罗斯继续医学教育学会会长А.П.Сиваков首先带领代表团的成员们以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外方院长Татьяна Демьяненко参观了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特别是中医诊室。代表团的成员们都惊异于中医诊室的规模及技术水准。

论坛中,А.П.Сиваков作了题为《传统中医医学在白俄罗斯的发展》的报告,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中医在白俄罗斯的历史由来和发展现状;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教授作了题为《从阴阳论治失眠的法与方》的报告,他向在场医护人员系统地阐述了失眠的症状、原因以及中医治疗失眠的五种食补方法,并现场演示了如何用简单的动作治疗失眠;东南大学糖尿病研究所孙子林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糖尿病教育与管理》的报告,他用一系列的数字表明目前中国糖尿病形势的严峻,并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在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方面的经验;中大医院心脏科副主任童嘉毅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心血管病及冠脉介入治疗现状》的汇报,他介绍了目前世界上特别是中国,心血管疾病的现状及发病原因,并向大家提出了降低冠心病危害的有效策略;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心身医学的发展展望》的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心身医学发展的历史及中国心身相关障碍分类体系,并希望中国能够早日将心身医学科列入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

报告会后,代表团成员们还对白方医生们的一系列问题做以详细解答。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医疗论坛让他们受益匪浅。论坛不仅解开了他们心中长期以来存在的疑惑,也了解到了医疗方面的前沿动态,对以后的工作大有裨益。此次医疗代表团的到来不仅为白俄罗斯的医疗工作者带来了最先进的西医知识,也将中国引以为傲的中医医疗手段引入白俄罗斯。

据介绍,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是白俄罗斯目前最大、最先进的医疗机构之一。与其他医院不同的是,该医院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设了中医学中心,现有中医床铺近百张,为数以千计的患者,特别是风湿症患者解决了病痛。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也一直秉持着“保证教育职能,开拓社会职能”的理念,在做好汉语教学的同时,也积极发挥出孔子学院在两个国家之间的纽带作用。孔子学院不仅与在白中资企业密切联系,为白俄学子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还邀请中国近20余所高校来孔院举办留学推介会,让白俄学生更加直接地了解中国的学校及留学政策。此外,孔院定期举办“中白教育论坛”,促进两国之间教育领域的合作。如今,“中白医学论坛”也成为了孔子学院定期举行的活动之一,将中国先进的中医医疗技术引入到白俄罗斯,从而造福白俄罗斯民众。

论坛结束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代表团的成员们与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的医生们又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就如何进一步加深在医疗领域的合作,互相交换了意见,双方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产生更多的合作成果,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张平林 成欢欢 程守勤)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