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提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能力

2018-11-1219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吴楠)11月3—4日,由东南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的“2018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专家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亚太地区部分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此次论坛主要聚焦于如何提高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的整体能力,如何加强亚太地区各高校与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共同培养高水平的文化遗产管理人员等问题。

随着文化遗产保护的领域不断扩大,面向文化遗产管理的高等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如今,除了传统的遗产地考古、修缮及保护,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机构的课程设置已经拓展到了博物馆管理、历史城市景观管理、水下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

“遗产管理教育是关系到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高遗产地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凌明表示,中国多年的遗产保护实践表明,人才是遗产保护事业的核心,教育是遗产保护事业的基础。遗产管理教育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遗产保护事业的兴衰。在遗产管理教育中,各大学、教育培训机构和相关专家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卫表示,文化遗产管理能力是一种整体性的能力,而非某个单项的能力。这次亚太地区各国专家共同参与商讨,旨在通过构建遗产保护大学联盟平台,打造一套完整的区域性文化遗产教育体系,提升各国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的文化遗产管理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文化官员蒙蒂拉·瑙库尔表示,构建文化遗产管理能力框架有助于遗产地的管理机构提升其能力和工作效率,也有助于大学和培训机构制定标准的人才培养计划。



2018-11-12【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