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议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8-11-26105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23日,由东南大学主办的“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议”继“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论坛之后,继续在南京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在校长联席会上,卓越大学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校长代表联盟作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他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探索构建三全育人的新格局”“对标‘双一流’要求,发挥联盟智库作用,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遵循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原则,开展合作促进共享、共融、共创和共赢”等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联盟高校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东南大学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代表联盟作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联盟将重点围绕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建设、资源共享、政策研究、文化建设和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与会校长对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对联盟未来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过去九年,卓越大学联盟在各成员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诸多成绩和丰硕成果。未来联盟的发展将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内部交流和对外合作,不断探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层面作出更大贡献。

在自由交流环节,校长们表示,联盟经过了九个年头,发展巨大,联盟高校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各高校在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携手共进,希望要在国际教育的大背景下继续做好内涵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借鉴先进经验,做成世界品牌。建议进一步加强九所学校的影响力和政策的推动力,如将联盟高校九年合作的经验进一步凝练,上升到更高的层面加以推广和执行;进一步加强中美、中英、中日、中德高校间,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开拓新的交流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持续推进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做好联盟高校间竞赛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梳理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的科技合作,共同推进颠覆性技术发展,探讨高校与政府深度合作经验助力地方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让联盟更好的发声,产生更大影响力。

校长联席会还进行了联盟旗帜传递仪式和2020年轮值高校推选,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校长向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传递卓越大学联盟旗帜,会议推选并通过重庆大学成为卓越大学联盟2020年轮值主席高校。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担当轮值主席高校,并将努力办好明年的校长联席会以及校长论坛,开启新一轮联盟合作的新篇章。联席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卓越大学联盟纪录片《勇担使命,走向卓越》,回顾了联盟成立至今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向曾经为卓越大学联盟作出贡献的校领导、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朋友致敬,以表示感谢。

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议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国际高校交流环节,同时召开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除了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校长参加以外,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Ian Greer和副校长Mark Price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Robin Mason、罗素大学集团首席执行官Tim Bradshaw,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教育领事马旭宁,剑桥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华威大学等英方高校代表以及东京工业大学代表等出席论坛,为新时代中英高等教育共话发展智慧、共谋合作之道。

论坛共设三个议题。论坛一以“全球化时代中英两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进行,由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主持,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副校长Mark Price,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教育参赞、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Matthew Knowles,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参与对话。高松校长说,工程教育承担着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使命。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使工程教育面临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对人才培养提出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合作、国际化以及深度工程学习的新要求,他还结合学校实践总结分享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所做的有益探索。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Mark Price表示,中英在创造和培养未来人才上展开了深度合作,面对全球化的挑战,应当通过更加开放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国际合作的方式,分享不同国家有益的经验和技术,培养出更多符合国际挑战和国际需求的专业人才,并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北理工张军校长认为,目前全球化的环境下,中英两国的交流合作进入最好的时期,但同时面临着交流不平衡的挑战。他提出在授课教育以外,通过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机制上和资源上更好的调配以及开展一致性行动计划等方式,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教育参赞Matthew Knowles充分肯定了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在中英两国教育合作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应当通过进一步的双边交流,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交流,推动知识的传播和双方的互信和理解,推动两国之间伙伴关系的建设。以互信互利以及互补的方式,有重点、有计划的推动合作。最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发言,他指出,一所大学尤其是顶尖大学对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当前,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英两国大学在如何培养更加具有创新力、领导力的人才以及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有着共同的使命与挑战。为此,他提议把加强多边、多赢、多方合作作为迎接挑战的最好方式,一是在合作规模上和内容上继续深化提升,二是在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与特色路径等战略层面加强交融研讨。

论坛二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开展,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伯明翰大学副校长Robin Mason、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罗素大学集团主席Tim Bradshaw、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参加,郭东明校长主持研讨。郭东明校长说,高层次人才同窗友谊的基础对国家和平友好有着重大的推进作用。他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一系列重要举措以及一流大学同窗友情的育成计划。伯明翰大学副校长Robin Mason表示,大学教育的国际化是其根深蒂固的文化本质,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发展趋势。文化与高标准携手共进,好的学术环境及交流合作的坏境,有益于培养更好的学生。作为分管国际化的副校长,他将会更加推进与中方学校的合作。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认为,中国工程教育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向复合型工程人才转变,对人才国际技术、国际标准以及国际商务知识的掌握以及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可持续学习能力都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全球公民意识、大局观以及责任感等。为此要在学科体系建设上更多的考虑工程过程体系的培养,要从标准化培养更多的转向个性化培养,从封闭培养转变为开放培养,加大平台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Tim Bradshaw代表罗素大学集团指出,罗素大学集团国际化程度高,与大学、产业界、政府都有多维而紧密的联系。中国和英国之间,在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等方面,或将有非常棒的合作。通过这样一个联盟体制,双方可在研究和教育的能力方面得到加强,并且加深合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指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学校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要同学校的总体发展相结合,融入到学校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之中。目前哈工大已经与诸多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项目及合作平台,与英国高校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了双边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希望通过联盟合作扩大中英两国工程教育的深度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增加两国学者及学生的互动交流。

论坛三围绕“推动校企知识转移与创新的新趋势与新策略”展开。由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主持,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lan Greer、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利物浦大学工程学院院长Ahmed Elsheik进行主题发言,陈杰校长指出,校企知识转移是大学的责任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E9高校联盟校企合作优势明显,应该在推动国家校企知识转移与创新中担当引领性的重要职责,并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具体实践。lan Greer校长表示,技术或知识的转移,能促进生产力的转化和提升,也能促进知识的研发、革新和升级换代,英国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都在朝这个方向发展。需要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策略确保技术能够投入实际使用。钟登华校长结合天津大学的实践,阐述了新工科发展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这三大特征,并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知识转移、成果转化、异地研究院方面的成果和经验。Ahmed Elsheik院长介绍了利物浦大学在国际化背景下进行国际化产学研合作的具体实践,如与大企业、中小企业、中国的合作,展望了博士培养项目如何和产学研合作能够紧密结合。(文:生沛文 孙艳 图: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