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科技日报】中英大学校长齐聚南京畅谈工程教育

2018-11-25287

分享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实习生  季天宇  记者  张晔)“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能,既是提升大学办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又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突破口。”11月23日,在南京举办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如是说。

今年,在东南大学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共同牵头下,E9联盟的9所中方高校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利物浦大学、利兹大学、剑桥大学、华威大学等6所英方高校的大学校长和校方代表等齐聚南京,共同探讨中英工程教育的交流合作与未来发展。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于2017年5月成立。其中,中方成员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9所高校,英方成员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剑桥大学、卡迪夫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9所大学。通过建立中英大学交流合作平台,以期共同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推进中英两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自去年9月以来,联盟成员在平台培养,教室互访,科学研究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联盟正式成立的共同宣言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且获得中英两国政府对联盟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曾与华为联手合作建立研发中心,该校副校长Mark Price表示,中英人才具有不同性与多样性,聚众所长共同合作,能够使工业人才在不同岗位中发挥作用,以解决实际问题。

牛津大学-苏州大学先进研究中心也是中英大学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的重要成果之一,旨在选取具有商业价值的创新项目进行技术开发和企业孵化。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马旭宁在论坛中表示:“中英大学开展合作,能够让更多中国人才前往英国学习,英国也能将先进技能和教育带到中国,从而实现技术转移。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行之有效,是中英学界沟通的桥梁。”

在中英大学如火如荼展开合作之际,两国高等教育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表示:“每年约50万中国学生前往英国学习,但是英国学生来中国交流学习的不到万人,这是一种不平衡的现象;此外随着科技进步,受到来自互联网的影响,传统课堂受到极大冲击。”这些不平衡促使联盟加紧合作步伐,在学科上完善工科知识结构和交叉学科培养,在实践中促进产学研合作带动项目落地,同时培养新时代工程领导型人才的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实现学生从适应,胜任,到精通,引领的过渡。

本次论坛还启动了“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这是联盟框架下,全球首个博士生层次、旨在培养未来工程师领导力及创新能力的国际合作短期研习项目。在未来两周内,该项目将在东南大学举办,主题为“深度学习加速器的设计与应用”。



2018-11-26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