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全媒体】为大南京打 call,南京又有 7 处民国建筑入选“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2018-11-2452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彦琳  阿里亚 / 文  吉星 / 摄)11 月 24 日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在东南大学联合发布了  第三批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名单,南京的大华大戏院旧址、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等 7 处建筑遗产上榜,目前南京入选  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  的项目总数已达 20 多项。


部分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南京已上榜 20 多处建筑遗产

作为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 世纪建筑遗产是中国社会巨变的见证物和载体,也是百年中国建筑智慧的结晶和文化写照。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项目,遍及全国 25 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各个类别。

2016 年 9 月,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  首批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  名录,以此追溯 20 世纪中国建筑的百年发展脉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  留住乡愁 、在国民中普及建筑文化审美。

首批名录中,江苏共有 10 项上榜,其中 9 处遗产都位于南京。包括:中山陵、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国立紫金山天文台旧址等。

在 2017 年的第二批名录中,南京又有 11 项入选,分别是国立中央博物院旧址、金陵女子大学旧址、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金陵兵工厂等。

此次,在公布的第三批  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  名录中,南京的大华大戏院旧址、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首都饭店旧址、北极阁气象台旧址、中央医院旧址,共 7 处遗产上榜。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表示, 南京已有 20 多项建筑遗产,它们绝大多数都是诞生于 20 世纪上半叶的民国建筑,充分体现了南京的建筑遗产在 20 世纪中国建筑发展历程中的传承性与创新性。

97 位专家共同评选,旨在唤醒公众保护意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评选认定工作,是按照 ICOMOS 20 世纪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制定的《关于 20 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办法的马德里文件 2011》及《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认定标准(2014 年 8 月 30 日)》的相关标准框架下完成的。评选委员会包括建筑专家、文物保护专家、院士等 97 位专家组成,极具权威性。

中国文物学会 20 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沉介绍说,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的评选标准并不是简单的以建筑时间的长短为轴线,要考察的包含了建筑的使用价值、功能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以及它对社会进程的影响力等等。

中国文物学会 20 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沉


如何在新城市建设当中保留传统特有建筑文化,是城市面临的问题。这一评选也是呼吁社会,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20 世纪建筑遗产是很宝贵的遗产,必须要保护好它。 李沉说。

【南京入选的 7 处民国建筑】

大华大戏院旧址

大华大戏院旧址位于中山南路,是由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设计建造。

戏院的大楼回廊、楼座、大红圆柱、以及舞台口花饰等,都是传统式样装饰,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

在当时,这里是南京标准最高、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戏院。如今,大华大戏院旧址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

国民政府外交部建筑在 1934 年 6 月竣工。日军侵占南京时,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也设在这里。

民国年间出版的《中国建筑》杂志评价外交部办公楼: 为首都只最合现代化建筑物之一;将吾国固有之建筑美术发挥无遗。

它不仅具有历史的意义,在设计上也非常实用。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光亚表示, 国民政府外交部的设计,在当时并没有追求复古主义的建筑思潮,而是追求功能的合理性。这是非常难得的,使得整个大楼设计特别简洁庄严。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


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

在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有两座铁塔,那是开建于 1931 年的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发射台。

它是当年国民党中央政府对外的喉舌,当年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抗战宣言,也是通过这个广播电台向全国播送的。

1949 年 4 月 23 日南京解放,第二天早上 7 点 30 分,留守在这个电台的工作人员决定停用  中央广播电台  的呼号,改为  南京广播电台 ,最早释放出南京已经解放的信号。

国立美术馆旧址

国立美术馆,是在 1936 年建成。

它采用西方近代建筑常用的勒脚、墙身、檐部三段划分方法,在檐口、雨棚、门厅等处雕刻了具有民族风格的装饰图案。

朱光亚表示,国立美术馆是中国民国建筑中新民族形式建筑的代表之一,代表着民国时期建筑的艺术水平。

国立美术陈列馆曾经举办过很多影响力很大的展览,包括好几届全国美展以及各种国画、油画、版画的大展。国立美术陈列馆 1960 年更名为江苏省美术馆并沿用至今。

首都饭店旧址

首都饭店旧址位于中山北路,建成于 1933 年,是民国时期南京最豪华的宾馆,也是军政要员及外宾下榻之处。

作为民国商业建筑遗存,该建筑主体有 4 层,前有椭圆形广场,中设花坛,后有两个标准网球场。整体风格是现代派的西式风,平面设计呈不对称的 7 字形 。

北极阁气象台旧址

北极阁坐落于鼓楼东面,北依台城、玄武湖,南朝时为皇家苑囿之一。南朝宋时,在山顶上建立了第一个日观台,是南京第一个气象台。明代朱元璋在此建  观象台 ,又名  钦天台 ,鸡笼山南设国子监,这是十四、五世纪我国最大的国立大学。

1927 年,竺可桢筹建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这幢建筑楼从前看是江南居民风格,从后面看则是传统宫殿风格,而从南北看,则是高低起伏的马头墙,呈徽派风格。

中央医院旧址

中央医院旧址现在是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改为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中央医院是建筑大师杨廷宝早年的一大杰作,是 30 年代  新民族形式建筑  的代表作之一。

1929 年 1 月,蒋介石下令筹建中央模范军医院,主要收容伤病员,兼便于市民就诊。从 1929 年开诊至今,它仍在服务大众。

朱光亚表示, 医院这种形式是从西方传入,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比较早的一个功能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医院。非常不容易。(编辑   陈海静)



2018-11-24 【现代快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