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年轻人缺乏守护婚姻的能力 成为中国婚姻伦理的最大问题

2018-12-0296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你对什么人在伦理道德上最不满意?如果发生重大利益冲突,你会选择哪种途径解决?现代家庭关系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什么?中国人最大的婚姻伦理问题是啥?……昨日,“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东南大学教授樊和平与江苏省“道德发展”高端智库进行了持续十年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大调查,首次发布“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

樊和平发布“伦理道德数据”。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通讯员 唐瑭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 

“新五伦”与“新五常” 家庭血缘关系处于绝对优先地位

据樊和平介绍,从2007年以来持续十年的三轮全国调查、四轮江苏调查所提供的数据分析表明,中国社会大众的道德发展呈现“伦理上守望传统,道德上走向现代”的转型轨迹。

“新五伦”: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姐妹、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成为现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伦理关系。家庭血缘关系在现代中国的伦理关系中处于绝对优先地位。

“五常”是传统社会中关于道德的核心价值。当代中国逐渐形成稳定的“新五常”:爱、诚信、责任、公正、孝。

樊和平教授认为,“新五常”的五个德目更多的是指向中国社会存在的道德问题。他举例说,2017年的全国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你认为下列现象的严重程度如何?”“严重”或“比较严重”两项的总和的排序是:缺乏信任,社会安全度低。排在前面的还有:“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诚信缺乏,不讲信用”、“人际关系冷漠,见危不救”、“社会缺乏公正心和正义感”。

樊和平教授说,“从2007年开始,我们持续问一个问题:如果发生重大利益冲突,你会选择哪种途径解决?”结果发现,伦理道德一如既往是首选。

最令人担忧问题是“养老” 年轻人缺乏守护婚姻的能力

“现代家庭关系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什么?”调查显示,家庭伦理的文化守望2007年到2017年十年间也发生了大的变化,第一忧患由2007年的“子女缺乏责任感”的道德品质,转换为十年后的“独生子女难以承担养老责任”的伦理能力。

2017年的调查表明,社会大众对婚外恋、同性恋、代孕、丁克家庭保持严峻的伦理立场,对“不婚”、“适婚”、“同居”等虽然相对比较宽容,但“反对”和“强烈反对”依然占大多数。

调查显示,中国婚姻伦理最大问题由2007年的“婚姻关系不稳定,两性过度开放”转变为十年后的“婚姻不稳定,年轻人缺乏守护婚姻的能力”。总体上,中国家庭幸福感较强,88.3%的人认为“幸福”和“比较幸福”。



2018-12-2【现代快报】第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