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新五常”悄然而至,诚信和爱居榜首

2018-12-0254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中国社会正形成“新五伦”与“新五常”。昨天,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等共同主办的 “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在宁召开。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负责人樊和平发布了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及研究成果。通讯员 唐瑭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新五伦”与“新五常”形成

据了解,2007年以来,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协同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以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多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进行了三轮全国道德国情大调查(2007、2013、2017),四轮江苏道德国情调查(2007、2013、2016、2017),最终形成了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及相关报告。

调查显示,中国社会大众在伦理上守望传统,“新五伦”为父母与子女、夫妇、兄弟姐妹、同事或同学(或个人与国家)、朋友,与传统的“五伦”大部分契合。另一方面,在道德上则走向现代。当代中国逐渐形成稳定的“新五常”,江苏调查排序是诚信、爱、公正、责任、孝,全国调查排序是:爱、诚信、责任、公正、孝,内容基本一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总体上社会大众具有极强的道德感与伦理感,相比之下,个体的道德感知一般,而伦理感较强。因此,个体道德认识与道德行为存在分裂,认为“有道德知识,但不见诸行动”的占66.7%。公众在对他人行为进行道德判断时常依据传统、风俗习惯及大多人认为的道德规范;但对自己往往又不愿完全服从社会公认的道德规范,即对他人的判断使用“道德标准”,而对自身则较为任意,形成一定的矛盾和张力。

一半人认为送老人进养老院“不孝”

2017年的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生活幸福感总体较高,有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活比较幸福或非常幸福。约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社会经济地位比5年前有所上升,而在未来5年里,生活水平还将有更大程度的提高。

从2017年度测评结果来看,家庭血缘关系在现代中国的伦理关系中依然处于绝对优先地位。针对现代家庭关系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农业人口最担心的是老无所养(独生子女难以承担养老责任),非农业人口最担心的是对未来没有把握(只有一个孩子)。婚姻观念总体仍然很正面,婚姻观念中完全同意和比较同意责任感最重要占88.1%;离婚应从家庭整体(包括孩子的感受)考虑占54.4%;夫妻关系现状良好,愿意为对方牺牲占76.6%。

养老方面,仍有53.3%的人认为最理想的养老方式是与子女同住;有51.6%认为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相对面言是不孝行为。但是,对于老人是否有义务帮子女带孩子,有天经地义的观念的占21.3%;对于独生子女单独组成家庭后父母和子女的居住方式,只有32.8%认为同住更好,靠近居住更好的占28.3%。

生态和“官员不作为”问题凸显

在2017年全国调查问卷中,对于“对中国社会,你最担忧的问题”,将“腐败不能根治”作为第一、二选择的共有38.4%, 选择“生态环境恶化”的则累计为37.4%,仅相差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2007 年的全国调查中,选择“生态环境恶化”的占22%,低于“腐败不能根治”的29%有7个百分点。10年间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程度上升了,生态伦理意识普遍增强。

2017年的调查显示,社会大众对于官员形象的”伦理联想”非常复杂,排序依次是:官僚、有权有势、公仆、有本事、决定命运、贪官、惹不起躲得起、遇到大事可以信任的人。虽有19.3%认同为“公仆,为老百姓谋福利”,2.9%“遇到大事可以信任的人”,但其他都比较复杂,甚至负面。

经过前一阶段的强力反腐,当今官员道德出现了些新情况。“你认为当今干部道德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2013年和2017年两次调查,共识度较高,八大问题中一般变化都只是相邻两大问题调换次序:“贪污受贿”与“以权谋私”在第一、二位中互换位置;“生活作风腐败”和“政绩工程,折腾百姓”在第三、四位中互换位置;“铺张浪费”和“拉帮结派”在第七、八位中互换位置。变化最大的只有一个,即“平庸,不作为”,从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位序唯一没变的,是“官僚主义”在两次调查中都处于第六位,说明“平庸,不作为”已经成为官员道德的新问题。



2018-12-2 【南京晨报】第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