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光明网】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8-10-295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光明网讯(记者  武鹏飞)为推动我国哲学学科建设,探讨当前哲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018年10月25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含宗教学、逻辑学)学部2018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我国哲学创建一流学科中的问题和对策”,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特邀专家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近50人与会。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致辞,教育部社科委哲学学部召集人陈先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教育部社科委哲学学部秘书处秘书长郭湛主持。

贺耀敏在致辞中指出,哲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一是要把握新时代的主题和脉搏,要有问题意识,注重思想观点、理论和话语体系的创新。思想理论的活水源头是实践,又在实践中焕发出生命力;二是要处理好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与中国实际的关系。

陈先达提出了世界一流哲学学科建设的五个难点问题,一是中国的哲学学科建设与世界的接轨问题,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哲学学科及其所包含的二级学科都应制定相应的评判标准,既要与世界标准接轨又要有中国特色;二是各高校哲学系所有学科都达到一流是有困难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建设有特色和优势的二级学科,要各有特点、各有品牌,有“拳头产品”;三是二级学科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沟通、相互交叉,避免隔阂,打破壁垒;四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的问题,中国建设哲学学科要坚持社会主义国家的特点,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要和西方哲学系有所区别;五是一流哲学学科建设的表现问题,要着重一流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合格学生,培养学生的标准就是建设一流学科的标准。

郝立新在发言中表示,哲学一流学科建设要重视中国特色和世界视野的问题。他指出,面对当前综合大学与专科大学的矛盾;中国模式、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标准接轨的矛盾,是目前哲学学科进行双一流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要举一流问题,融一流资源;聚一流师资,出一流成果;建一流平台,育一流人才;做一流服务,创一流声誉。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行了四场大会发言。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自80年代以来,知识界几经曲折、不断求索,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共识没有改变。陈来认为,建设一流学科要坚持制度自信,重点建设公平合理的社会哲学领域评价体系,同时也要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摒弃唯数量、唯英文、唯帽子、唯留洋的弊病,不要过分强调项目的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童世骏指出,当今世界和中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找到最大的变化所在,更多的思考可持续发展等永恒的问题,加强对知识的研究与对价值的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德顺、东南大学哲学系教授樊和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谢地坤、黑龙江大学哲学院教授丁立群、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段忠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仰海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根友、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任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孙向晨、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周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向东、内蒙古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赵东海等30多位与会专家也做了大会发言,他们围绕大会主题,立足新时代,剖析当前哲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哲学创建一流学科面临的问题,为哲学学科的建设建言献策。



2018-10-29【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