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江苏、安徽两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8-12-11122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6日,江苏、安徽两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副书记张敏,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负责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所安徽高校团委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林小异,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郑家茂副书记首先致辞,对孔涛书记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等,阐述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现状。随后他还介绍了东大共青团的团史沿革、改革思路、组织建设等情况,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创新创业实践学堂、文化素质学堂、志愿服务实践学堂等实践育人四大学堂的情况,并希望以此交流会为新的起点,携手努力争取为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林小异副书记作了江苏省高校共青团工作汇报,提出要贯彻落实“全团抓学校”的工作要求,首先应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他在汇报中围绕团学改革、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等主题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阐述了以围绕“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中心推进的全覆盖队伍建设、全流程制度设计、全方位示范引领、全链条项目研究的改革进展,以信仰公开课为主导的思想引领活动,以省校院三级赛制竞赛体系为核心的科创主链条。他指出高校共青团工作离不开高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高校共青团干部应熟悉学校、熟悉学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随后,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文燮、南京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孙国杰、南京工业大学团委书记陈晨子等分别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创业实践、“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等作了专题分享,与会代表就高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大数据分析等问题展开讨论。

孔涛书记在发言中提出,共青团开展工作应聚焦网络、高校、社区,其中高校阵地尤为重要,各级单位都应高度重视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高校共青团应围绕“引导、服务、维权”的共青团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专职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他希望两省高校应保持联系,互通有无,相互合作,携手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高地。(于路港 团萱)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