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哲学与时代精神:庆祝东南大学哲学学科复建40周年研讨会”召开

2018-12-2479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15日,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主办的“哲学与时代精神:庆祝东南大学哲学学科复建40周年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召开。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监事会主席任利剑,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代表,萧焜焘先生、王育殊先生的家属代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等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哲学与科学系全体师生及校友代表共130余人参会。

上午会议分为开幕式、萧焜焘教授作品发布会、育殊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和大会发言环节。在开幕式上,任利剑副书记代表学校党政祝贺东南大学哲学学科复建40周年,并向来宾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东南大学文科发展的历史,勉励哲学学科在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中,继续承担起发展东大精品文科的重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对东南大学哲学学科复建40周年表示祝贺,肯定了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的办学特色。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对哲学学科40年建设的艰苦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做了总结,寄望全体同仁为哲学学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继续努力。

在萧焜焘教授作品发布会上,樊和平教授介绍了萧焜焘先生筚路蓝缕、带领同仁在东大哲学学科垦荒的过程,回忆了东大哲学学科陆续获得伦理学博士点、科技哲学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历程,讲述了萧焜焘对东大哲学学科的贡献以及为萧焜焘先生树立铜像,编辑出版其作品的经过。家属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师焦健回忆了萧焜焘教授的学术和生活,以及对她的生活和事业的影响。

在育殊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环节,王育殊教授高足、校友代表、陆军工程大学刘淑萍教授介绍了育殊奖学金发起的缘由和过程,她在讲话中用40年、28年、3年,分享了她的心情与感悟。

在大会发言环节,校友代表、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东南大学吕乃基教授和樊和平教授发表了演讲。

下午,“哲学与时代精神”研讨会分三个会场举行。第一会场为“新时代的科技哲学发展”高峰论坛。上半场由山西大学高策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吴彤教授等作主题发言,吕乃基教授作精彩点评。下半场由吴彤教授主持,山西大学高策教授等作主题发言,刘孝廷教授作精彩点评。论坛闭幕式上,东北大学陈凡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第二会场为“哲学与时代精神”,由刘作、范志军分别主持上下半场,张佳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第三会场为“校友师生联谊研讨会”,李涛、王兵教授出席。哲学学科在职教师、哲学学科校友代表共话师生情、东大情。

据悉,东南大学哲学系始建1920年,1978年恢复本科招生。经过40年建设发展,东南大学哲学学科目前已形成本科、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于一体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东南大学哲学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一级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并列全国第九名。2018年获批建设江苏省优势学科,拥有一支优势明显、活跃进取的学术队伍,构筑了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道德发展智库等一系列高端学科平台。(哲学与科学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