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全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闭幕式暨东南大学专场在东南大学隆重举行

2018-12-268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25日下午, 主题为“初心照亮远方 信仰伴我前行”的全省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闭幕式暨东南大学专场在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隆重举行。该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东南大学协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群众》杂志社总编辑周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学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苏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汤超,《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杜小甦;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以及全省部分高校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社科理论专家代表,我校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全校基层党组织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线全体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代表等共1500余人出席了活动。

由东南大学8位教师集体表演的多语言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拉开了活动的帷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精彩视频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了本次活动的精彩瞬间。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作了题为《信仰的接力》的主旨演讲。他从科学共产主义学说的诞生谈起,阐述了作为真理火种的马克思主义以燎原之势传遍世界,并最终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和当代中华民族发展命运的进程。左惟书记表示,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经过了血与火的考验,经过了挫折与成功的检验,是历史的必然,是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坚守和卓绝奋斗的必然!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事业呼唤新一代青年人接过信仰的接力棒,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勇敢发展者。

左惟书记向青年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几点感受。一是要把握精髓。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来看待问题,并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二是要掌握方法。善于跳出习惯性的思维,善于用好奇的眼光来审视那些平时已经耳熟能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基于这些理论来联系我们周围世界所发生的一切。三是要学以致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同人生奋斗的实践结合起来。最后,左书记勉励青年朋友们像青年马克思那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一个有理想、勇于超越、不懈奋斗的人,接过马克思主义的接力棒,奋斗赢未来,建功新时代!

在随后的颁奖环节中,王燕文部长、左惟书记为荣获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的9家单位颁奖。其他与会嘉宾分别为荣获“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冠亚季军、“最佳指导老师”奖、“最佳辩手”奖、“青春风采奖”以及“优秀战队奖”“最佳人气奖”、“青马公开课”优秀思政老师奖、年度“最美的信仰之声”作品等荣誉的高校团队和个人颁奖。东南大学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良斌获得了“青马公开课”优秀思政老师奖。

活动过程中穿插着全省各单位带来的精彩节目演出。由东南大学学子带来的朗诵节目《惟有此身报国家》讲述了能源与环境学院郝英立教授专注科考、以身报国的感人故事,高校思辨PK赛的三位最佳辩手以及“最佳人气奖”扬州大学的指导老师带来了主题演讲《马克思是对的》,此外,江苏师范大学青年学生的情景朗诵《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江苏省水利厅职工的小品《80后与“80”后的对话》、东南大学舞蹈团的同学们的舞蹈《送·别离》等也一一登台。活动在全场同唱《国际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今年5月,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先后走进30多所全省高校、10多家机关单位和社区,吸引1500万人参与,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涌现出一大批学马列、说马列,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优秀作品,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种子种进更多青年学子的心田,让更广大的青年学子时刻保持信仰的坚定。

东南大学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加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入脑入耳入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张广军受邀参加“我读马列经典”微朗读活动并领读《共产党宣言》,带动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掀起了重温经典的热潮。微视频《文化自信从哪里来》参加“青马公开课”活动,入选了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半月谈新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系列微视频。(文:胡强 唐瑭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