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建筑学院师生赴南京长江大桥上实景党课

2018-12-2664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22日下午,在南京长江大桥即将重新开放前夕,建筑学院党委组织百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前往南京长江大桥上实景党课。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教授主持了本次党课。他首先带领师生党员回顾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阐释了大桥展现的时代特色与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冷嘉伟书记希望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在新时代保持奋发图强的优良作风,为建筑学院“双一流”学科和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大桥维修文物保护工程设计负责人、建筑学院淳庆副教授从技术层面为党员们解析了本次大桥修缮的情况。


最后,本次党课的特邀嘉宾、桥头堡方案设计师钟训正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年设计、建造桥头堡的激情往事。钟院士拿着当年设计桥头堡的系列手稿娓娓道来,在场师生仔细聆听并纷纷表示深有感触。

据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自50多年前就与南京长江大桥结下了不解之缘。1960年3月,当时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年仅32岁的青年教师钟训正设计的三面红旗方案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8个桥头堡方案中脱颖而出,被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1968年8月底,钟训正作为设计负责人带领团队下工地日夜奋战,与施工人员一道克服重重难关。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高达70余米的桥头堡奇迹般地拔地而起,保证了当年国庆日大桥的全面通车。从此,桥头堡个性鲜明的红旗造型,很快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当时激励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标志。2016年大桥封闭维修后,淳庆副教授及其团队以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对桥头堡、堡间建筑、路灯、栏杆等进行数据采集和修缮方案研究,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的方式进行大桥的改造提升。两代东大建筑学人以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和与时俱进的专业知识助力大桥建设,为大桥留下了深刻的东大烙印。(王成玥)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