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6G启动研究!“数字人”助力精准医疗,东大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

2018-12-2736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当人们正在憧憬5G将给生活带来怎样的美好场景时,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已经着手展开了!而在将来,数字“克隆”人技术将构建出个性化的“数字人”,能够模拟人的生命和疾病过程从而实现精准医疗……12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未来三年内将投入不低于5000万的资金,支持各教授团队研究国际前沿科学技术。

未来的6G将会怎样?

“5G移动通信标准将于2019年完成,并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所以6G移动通信的先期研究是时候进入议事日程了。”团队负责人尤肖虎教授说。5G的高速率已经让人咋舌,那未来的6G将会怎样?据介绍,6G的特点可以用“全覆盖、全频段、全应用、强安全”这12个字来概括,“业内的说法就是能‘上天入地下海’。”

当然,在追求高速率的同时,6G还将更广泛地拓展应用范围,比如拓展到宽带卫星移动通信场景。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了5G、6G的技术支撑,以后的移动终端也将飞速发展,轻薄、低功耗、便于携带的可折叠屏幕将发展非常快,以后展开折叠手机,就可以随时看大屏幕电影。“未来6G将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所不在,因此安全就变得尤为重要,所以,‘强安全’是6G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尤肖虎说。

“数字人”模拟人的生命过程

“使用数字化手段再现生命和疾病过程,是生命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我们推出数字‘克隆’人计划。”顾忠泽教授团队介绍,未来的数字“克隆”人将利用高质量的生物医学数据,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个性化的“数字人”,模拟人的生命过程,从而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该团队已经研发生产出心脏、肝脏、肾脏、血管、皮肤、肿瘤等13种人体器官芯片,并跟一些医院达成合作,“这些器官芯片也叫做‘三维类器官’,比如一个人得了肿瘤,我们可以将他的肿瘤细胞通过数字克隆的方式培植在多份肿瘤芯片上,进行药物试验,然后进行精准治疗。”

与此同时,整个医药产业比如药厂也需要这种革命性的方法来替代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据悉,此项目将牵引推动东南大学主导的“生物医学大数据重大科学技术基础设施”的落地和建设,助力南京建设生命与健康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设计自主可控的高端芯片

“我们‘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项目则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我们将以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为主攻,以电路创新为主线,满足超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能效计算需求。”时龙兴教授举例道,比如超算,面临着未来E级计算下能效问题的解决,再比如物联网穿戴设备需要长时间工作,也必须提高能效降低功耗。

“同时,南京把集成电路定义为地标性产业,江北新区明确提出芯片之城的建设,我们的进展也会跟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跟原来芯片设计以工程技术为主不同的是,我们现在的研究更面向基础性科学技术问题,将跟产业界、企业界一起实现国家芯片的自主可控。”时龙兴说。

瞄准国际前沿,助力江苏经济发展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是由83位校外专家经过多次论证,从30多项申报项目中选出的,均属于国际前沿科技热点,具体为: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信息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智能、数字化城市设计、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法律大数据。

而由一所大学独立发布此类议题并不多见,据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介绍,这些项目都需要多团队多学科交叉完成,学校此举旨在引导老师在研究方向上向国际前沿靠拢,在考核机制上也不以论文数量为标准,而是以能不能潜心学问、做出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为考核标准,希望由此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助力江苏经济发展。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2018-12-27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