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青年人才如何引得来留得住

2018-12-2759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孟婧)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海外青年人才,这些青年人才择业过程中又最看重什么?1 2 月2 5 日,东南大学举行了“2 0 1 8 年海外青年学者论坛”,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 2 个国家和地区的1 3 5 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齐聚南京,共涉及8 0余个学科、2 3 个院系,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Q S 世界大学排名前5 0 的高校。这些青年学者和东大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学术思想,共话合作发展。

“当前国内外对人才的争夺异常激烈,东大也加大了对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希望通过学校优势,吸引到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加盟东大。”此次论坛上,东南大学人事处处长王景全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的相关情况,尤其详细介绍了东大的人才体系和人才政策。据了解,学校实行了至善学者计划首聘期引育制度,通过首席教授计划、青年首席教授计划、至善青年学者计划等制度设计,引进海内外引进人才。王景全强调说,东大针对海内外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经评审后对应纳入至善青年学者计划A 类或者B 类,给予不同程度上的福利待遇和科研经费支持。“目的就是让这些青年教授可以一心一意做学问。”王景全坦言,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是一个艰辛过程,需要通过一定制度设计,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有成长潜力的青年学者,让他们可以充分发挥所学,成为一些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参加此次论坛,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高效。东大对我来说,很具有吸引力。”来自剑桥大学的博士后肖超伟告诉记者,“我学的是城市规划,专注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城市规划研究,在剑桥学习这几年不仅接触到了该领域最前沿的知识,也亲身参与了相关课题的研究。”肖超伟很是感慨,东大推出的“至善青年学者计划”对像他一样的青年学者来说无异于甘露。“这样一个制度设计,其实为我们青年人提供了向上发展的契机,提供了更高更好的平台支撑,我认为非常有吸引力。”毫无疑问,东大也已成为肖超伟的职业首选之地。“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东大以工科见长,和我的专业很契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蒋文超博士正处在求职期,此次论坛,让他重新认识了东大,“进入学校可开展系统的研究,也可以安心投身于我的物联网专业领域研究。”



2018-12-27 【江苏科技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