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公众科技网】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

2018-12-2836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数字克隆人”用数字化手段再现生命和疾病过程;5G还未商用,6G研究已进入议事日程;网络群体智能研究助力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疑难杂症”……12月27日,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这些“高精尖”科学研究和成果不仅代表了学校学科发展前沿,未来更会服务社会需求,给日常生活带来深刻改变。

“高精尖”研究将“颠覆”生活日常

2019年,5G移动通信标准将完成,并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当我们还在畅想5G的使用场景时,6G的移动通信先期研究已进入议事日程。发布会上,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负责人尤肖虎教授重点介绍了6G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先期研究。“未来,6G的特点是全覆盖、全应用、全频段、强安全,‘上天、入地、下海’无所不能,将会应用在各个领域。”不过,当前6G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

想象一下,某一天你走进医院,你的主治医生早已通过一系列“数字”,对你身体各项指标“了如指掌”了。数字“克隆人”是啥?该项目负责人陆祖宏教授说,动态复杂的生命过程可以用数字化的状态呈现,也可以通过计算来模拟和预测。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构建数字‘克隆人’,通过设备采集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生物医学技术,并通过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个性化的数字人。模拟人的生命过程,从而实现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中的动物和临床试验替代。”陆祖宏介绍,通过数字克隆人,最终实现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加快新药研发周期,推进国产关键医疗设备的研发进程和产业化进程。

“未来,我们的城市设计将更加智能,更加高科技。”“数字化城市设计”项目负责人之一杨俊宴教授告诉记者,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城市设计专业。通过全面应用数字技术,城市设计将全面进入第四代“数字化城市设计”阶段。杨俊宴表示,数字化城市设计已践行到实际应用中,“比如,我们在南京总体城市设计中,就通过数字化技术分析了市民通勤圈和出行规律等等。”

此次“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均是科技前沿热点,还包括:信息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智能;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法律大数据。

制度创新助力教授专家 “静心”研究

一般来说,发布类似“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这种议题的多是学术组织和团体,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介绍,东大瞄准国家科技前沿,聚焦基础研究,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历时一年,经过层层院士专家论证,最终选择了十个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些成果将直接服务于地方产业发展。

据了解,“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将分别由东大教授组建团队,进行研究。东大会对这些项目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三年内东大将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的培育引导基金,支持各教授团队研究“高精尖”项目。此外,还会提供人才队伍培养的支持以及相关平台建设优先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

谈及这十大科技与技术问题的影响,吴刚介绍说,通过成果发布,可以激励更多学校人才瞄准国际前沿问题,同时这些科研成果均是多学科、多团队交叉合作的成果,通过这些项目示范,让更多专家学者通过合作取得更多更大成绩。

此外,吴刚表示,为了让这些项目获得更好成长空间,学校也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例如,在考核上相对宽松,不会唯“论文”,鼓励教授专家潜心、静心向学,实实在在取得一些创新成果。



2018-12-28 【江苏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