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新网】五十岁的“亲民桥”:看南京民众为南京长江大桥“庆生”

2018-12-2827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五十岁的“亲民桥”:南京民众热舞欢歌为南京长江大桥“庆生”

中新网南京12月28日电 (申冉 徐珊珊)28日,是南京长江大桥在长达27个月的全封闭维修后,最后半天向公众开放。尽管当天南京气温低至零下,桥上寒风如刀,但是热情的人们从城市各处赶到桥上,希望能亲眼目睹大桥新貌,同时也以热舞欢歌、拍照留念等方式,为将在明天度过50岁“生日”的大桥庆生。记者获悉,当地的公众委员会,希望能设立一个“南京长江大桥公共艺术节”,让这座广大民众喜爱的大桥真正成为一座亲民桥、百姓桥。

当地市民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到南京长江大桥上,为大桥“庆生”。 泱波 摄


当地民众在桥上热舞欢歌,庆祝长江大桥以新面貌重新回到城市生活中。 泱波 摄


南京长江大桥作为曾经的中国“国民大桥”,建成于1968年,今年是其正式通车50周年,这座双层式公铁两用桥长度超过4.5公里,是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现代化桥梁。自建成后,经过近五十年的不间断高负荷运营,南京长江大桥的公路桥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病害,从2016年10月28日起,大桥公路桥进行了27个月的全封闭维修。

本月26日至28日,焕然一新的南京长江大桥向公众开放三天,允许民众步行上公路桥进行参观游览。三天来,尽管南京遭遇寒潮,室外气温低至零下,但成千上万的当地市民仍然奔走相告、扶老携幼,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不仅为了目睹陪伴了城市50年的大桥新貌,也通过各种喜气洋洋的热舞欢歌为大桥“庆生”,整个桥面仿佛新年期间的庙会,喜气洋洋。

南京长江大桥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亲民桥”。 泱波 摄


“你今天去大桥了吗?阿去看看大桥啊?”已经成为当地街头巷尾的最热火的问候语。

“我今天在公共汽车上,就听见满车的人都在谈大桥开放了,要上去看新大桥。”南京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约了朋友一起去看大桥,走在路上就遇到了一波波去看大桥的“同行”,结果越往大桥走人越多,“走到大桥的引桥前,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在大桥桥面上,热情的南京市民,与大桥标志性桥头堡合影的,在大桥中间欢乐凹造型的、对着大桥唱歌的,在桥上进行广场舞“大对决”的,走旗袍秀的……民众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为大桥庆生,比新年庙会还热闹。

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大桥,表达自己对大桥的感情。 泱波 摄


还有从江苏其它城市赶来的民众。来自江苏宿迁的刘阿姨,和自己的旗袍秀团队“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南京长江大桥上,载歌载舞,“长江大桥是我们国家自己设计、制造的大桥,这么多年了,还这么好,我们觉得特别自豪骄傲,有特殊的感情。”

记者从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教授获悉,该委员会正在征集公众意见,希望能够设立一个“南京长江大桥公共艺术节”,“每年向公众开放三天,让大家都能上桥走走看看,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民众感受到南京城市的温情和开放多元。”

在顾大松发起的投票中,记者看到,有七成多的投票者赞成这一建议,表示欢迎;但也有一些投票者担心大桥和安保无法负荷这样大的参观人群。

据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恢复通车前的三天公众开放日,已经有接近十万民众上桥参观,为了保证民众安全,每天警方都安排了千余警力在桥上进行安保工作。

当地专家建议,希望设立特殊的节日来让民众亲近大桥。 泱波 摄


无论如何,南京长江大桥的一系列纪念活动,都展示了当地民众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热情,以及对中国制造的骄傲之情,南京长江大桥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百姓桥”、“亲民桥”;同时,也展现了南京作为拥江城市,特有的大桥情结。



2018-12-28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