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刘必成吕林莉课题组最新研究揭示缺氧导致肾脏炎症新机制

2018-12-2933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7日,国际肾脏病学会排名第一的期刊《国际肾脏病》(Kidney International)(5年影响因子9.119)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刘必成、吕林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研究论文“HIF-1α inducing exosomal microRNA-23a expression mediates the cross-talk between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and macrophages in tubulointerstitial inflammation.”(Li ZL, Lv LL et al, Kidney Int. 2018 Dec 7)。  

急性肾损伤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死亡率高,并且容易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其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清楚。既往研究表明,缺氧是导致急性肾脏损伤过程中肾小管间质炎症发生的关键因素,虽然低氧诱导因子(HIF-1α)是缺氧反应的主要调控者,但其对肾小管间质炎症调节的具体机制仍不清楚。肾小管上皮细胞特别容易受到缺血、缺氧和代谢的损伤,该团队最近系列研究发现肾小管上皮细胞在各种应激损伤的情况下,可分泌exosome(外泌体),传导损伤信号到邻近或远隔细胞,促进肾脏损伤的发生(Lv LL et al. J Am Soc Nephrol. 2018,5年影响因子9.423)。本研究通过系统的动物模型、细胞培养研究,证实在缺氧条件下,HIF-1α可促进小管上皮细胞分泌富含miRNA-23a的外泌体,并且可以被巨噬细胞摄取,抑制泛素蛋白编辑蛋白A20的活性,诱导巨噬细胞的促炎反应,从而促进小管间质炎症的发生。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外泌体介导的缺氧肾脏炎症损伤的新机制,为基于外泌体的急性肾损伤防治提供了新的靶点。

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作林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江苏省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等项目经费的资助。(程守勤)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