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与文化发展”暨第二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8-12-2933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与文化发展”暨第二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于12月28日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到会交流。会议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与会学者首先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和文化发展做系统的回顾、总结和反思。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王庆五教授系统梳理了40年来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关系问题,并强调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成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尺度。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通过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深刻反思,从理论、历史、现实等维度出发对社会基本矛盾学说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思考,指出我们应当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矛盾的运动变化中准确把握各种社会矛盾的复杂关系,以此为基础正确处理各种社会主要矛盾。美国学者Josef Gregory教授则探求证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性与前30年之间存在着内在的一致性,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利益的负责任的监护人。

再交流研讨中,学者们或对政治文化相关学科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做了探讨,或者从技术、城市化、治理等具体角度思考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文化的发展问题,并对中国未来政治文化发展提出了展望。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认为,本次论坛具有跨学科、学术性强、层次高等特点,深化了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与文化发展的认识,也对未来中国政治文化发展提出了学术性的展望,富有启发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