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首聘四位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2018-12-30721

分享到:

12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聘任仪式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副总编周锡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樊和平等四人受聘为东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吴刚、周佑勇以及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经管学院师生等100余人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主持。

周佑勇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受聘的四位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受聘仪式,校长张广军院士为出席现场仪式的华生、周锡生、樊和平等三位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一一颁发聘书。



三位受聘人先后登台发言,纷纷表示此次受聘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认真对待这份全新的工作,用自己的抱负和情怀带领所在学科走向繁荣,尽自己的努力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左惟书记最后讲话。他说,今天的聘任仪式在东南大学的“双一流”进程中注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大学,李瑞清、李叔同、陶行知、马寅初、徐志摩、闻一多、徐悲鸿、张大千等先生曾执教于此,学校曾赢得“东大文史哲教授,实在不亚于北大”的美誉。左书记回顾了学校重建文科、复更名为东南大学的艰苦历程以及近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他说,学术领军人物是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几位新聘任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有重要贡献和影响,相信在几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的积极推动和关心支持下,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视野将会得到进一步开阔,相关学科的整体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期待几位资深教授能在学科发展、人文环境、学校发展思路和战略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助力学校在发挥社会思想引领、学术贡献等方面树立更高的追求,为教师的成长发展和学生的培养塑造提供更丰富优质的资源、创造更好的环境。

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是东南大学自主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岗位。为推动东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学校于2018年修订出台了《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遴选办法》。根据要求,资深教授每两年评选一次。资深教授必须满足担任过国家重点学科主要负责人,担任过国家级或国际重要学术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牵头承担过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并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等要求。资深教授在聘期间享受与院士相同的校内岗位津贴或年薪,任职期限同院士。最终,经申请、审批、考核等多项程序,东南大学第一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产生。学校聘任华生、樊和平教授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聘任周锡生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兼职),授予单霁翔“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荣誉称号。(文:唐瑭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