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熊仁根团队项目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9-01-0199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近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公布,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团队(骨干成员:游雨蒙教授)的研究成果“世界首例无金属钙钛矿铁电体”成功入选。

钙钛矿类材料一直是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除了已发现的无机钙钛矿、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以外,其家族的另一重要成员--无金属钙钛矿(有机钙钛矿)是科学家们一直梦寐以求的“圣杯”,它具有无金属毒性、成本低、柔性佳、易成膜、可进行化学剪裁并引入光学活性等特性。“Science”杂志的“Research Highlight(研究亮点)”专栏也曾在2002年预言无金属钙钛矿的诱人前景。

东南大学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从材料的构效关系入手,将手性、优良铁电性及多极轴特性融入三维钙钛矿结构中,成功组装了19个高温铁电体,这标志着科学家们寻找已久的世界首例无金属钙钛矿铁电体在中国诞生,其优异的铁电性可与无机钙钛矿BaTiO3媲美。更重要的是,手性对映体铁电体的首次发现是铁电领域的重大进展,完美地实现了人们对旋光性钙钛矿材料的长久期盼。相关成果于2018年7月13日,以长文的形式发表于“Science”后,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高度评价。不但被“Science”的“editors’choice”栏目专文介绍,还被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化学会和英国物理学会主办的新闻网站和顶级期刊“Nature Reviews Materials(自然综述:材料)”进行了重点报道,这标志着中国原创的分子铁电研究工作再次位居世界前列。(游雨蒙 朱婷)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